当前位置 >> 在益台胞

化解危机 实现双赢

发布时间:2015-08-27 14:49:35

  ---湖南佳镔碧源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哲民事迹

  2007年底,45岁的台湾佳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梁哲民被董事会委派到安化担任湖南佳镔碧源果业总经理。他上任后,面临特大冰雪灾害和全球金融危机等挑战,使企业陷入困境。然而,梁哲民与公司班子人员一道创新管理理念,深化内部管理,应对金融风暴,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开辟销售渠道,使企业化解危机,在困境中崛起,实现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今年年初,省台办在全省组织开展“保增长、扩内需、作贡献”活动,梁哲民积极响应和参与。他首先更新管理理念,结合台湾、港澳地区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和农业产业企业的特点,明确行管人员责任,员工实行工资与效益挂钩,销售人员采取基本工资、销售业务费和年终奖励激励机制,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在金融危机的市场背景下,他始终坚持提升产品质量,加大科技投入,在科学培管公司800亩水果基地的同时,加大对全县18个乡镇的10000多户专业果农的栽培、修剪、施肥施药和采摘等技能培训,今年公司投资21万元,在平口、梅城、东坪、柘溪库区等乡镇举办培训班18期,培训果农1800人,编印赠送农家历15000册,培管技术资料10000多份,供果农掌握培管技术,大大提高水果品质,确保果农增产增收,带动10000多户村民致富。

  梁哲民千方百计开辟国内外市场。他以优质的服务、一流的产品质量、诚恳的企业信誉,打开了东南亚市场,产品畅销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为了使水果保质保鲜,今年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又新增投资300万元,建设熟食品加工车间、冷冻储藏库3000多平方米,修建员工食堂和办公楼1000多平方米,在大专院校招聘专业技术人才6人。

  截止2009年11月底,公司实现产值1100万元,利税150万元,创外汇100万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5%、18%、30%。公司合作社的社员专业户,亩平增产500公斤,人平增加纯收入120元,安置110人就业。公司已荣获湖南省先进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益阳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安化县优秀企业、产品获湖南省首届(国际)绿博会金奖和绿色食品证书等荣誉。

  辛勤耕耘,梁哲民用汗水浇灌出的一片绿地,将成为安化一颗璀璨的明珠,他既为企业谋求了发展,又为安化的经济注入了血液。实现了企业、社会效益双赢。

主办单位:益阳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