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走进长沙

乔口渔都

发布时间:2015-11-24 14:06:31

    乔口镇地处长沙、益阳、岳阳三地交界处,自然风光优美、民俗风情独特、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自古以来商贸繁荣,素有“长沙十万户,乔口八千家”之说。境内团头湖有距今3000年的历史文化遗址,杜甫寓居长沙曾在此写下入长沙的第一首诗《入乔口》,屈原、贾谊曾来乔口为其创作采风,至今保存供奉三位贤人的三贤祠,有元顺帝、唐太宗、乾隆御赐牌匾的乔江书院、渐源寺、百岁坊。

    2009年以来,乔口镇党委政府立足镇情,以建设“秀美的水乡古镇、繁荣的商贸名镇、宜居的风情小镇”为目标,修十里长街、做百里水产、开千家门店、建万人集镇,打造以乔口为核心、以南洞庭湖区为基地、辐射三地四县、服务省会长沙的“乔口渔都”。通过近三年的努力,乔口渔都建设以政府600万元的启动投入撬动了近2亿元的民间投资,引入项目20多个,其中湖南省柏乐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8.6亿元在乔口建立中国首个以鱼文化为主题的乔口渔都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荟萃文化、旅游、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多元化产业功能的复合型的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园区分为八大主题园:名胜古迹园、陆地游乐园、水上游乐园、童话动物园、民俗体验园、特产购物园、少儿科普园、休闲度假园。如今的渔都,以休闲旅游为特色,让人们在体验古镇深厚文化内涵的同时感受水乡渔都的魅力,打响“中国休闲渔都”品牌。

    2012年9月13日,乔口柳林江畔,烟花绽放,中国第四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开幕式在此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以及驻华使节及夫人和群众近万人齐聚这里,一同欣赏一台以“生态都市快乐长沙”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共同感受着长沙的历史文化底蕴,见证了城市统筹发展、休闲旅游业的全新面貌。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