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走进长沙

铜官窑

发布时间:2015-11-24 13:59:28

  

  

  

  

  

  

  

  长沙铜官窑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书堂山街道彩陶源村,是唐至五代时期著名的制瓷遗址。1956年首次发现,目前共发现龙窑遗址76处、采泥矿遗址24处及码头区、货藏区、墓葬区等文物遗存面积约0.68平方千米。1988年1月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正式获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长沙铜官窑首创釉下多彩,瓷器上呈现一种或多种色彩,突破了中国唐代青瓷和白瓷的单一色调,堪称“陶瓷史上的里程碑”;最早有意识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波斯、阿拉伯文化融入装饰艺术,是陶瓷装饰艺术上的创举,2011年长沙铜官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她的产品出口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开辟了一条通往南亚到北非的“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和艺术等方面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现唐风古韵,“遗迹式”门楼原始古朴,登山游道依山就势、峰回路转,看龙窑遗址感叹先人之智、登觉华宝塔俯瞰湘江北去、观博物展览感受唐朝文化、做传统瓷器体验工艺精湛,文化遗产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漫步于十里画廊、廊桥栈道、亲水平台、农家小院和自然风景之中,让人流连忘返。

  电话:88403998

  地址:书堂山街道彩陶源村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