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走进长沙

铜官陶城

发布时间:2015-11-24 13:58:20

  

  

  

  

  

  

  

  铜官陶城内文物古迹众多,历史人文荟萃,旅游资源丰富。千年古镇聚陶瓷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于一体,酝酿出独特而富有魅力的铜官文化。铜官古时即为临湘县属地。两千多年来,历史上的文人墨客钟情于铜官,留下了许多佳作名篇。唐代的杜甫、李群玉、僧护国,明代的詹士懿、王夫之,清代的易宗瀛、唐仲冕、贺熙龄、吴敏树都在这里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文。最著名的是唐代诗人杜甫晚年出蜀,逆湘水、去耒阳,阻于大风,泊舟铜官,写下《铜官渚守风》一诗。铜官又称陶都,历来以陶瓷闻名于世,早在1300多年前的隋末唐初,铜官陶城便出现了大型的窑场,即现在仍保存完整的“长沙铜官窑”。这里是世界陶瓷釉下多彩发源地,被誉为陶瓷史上的里程碑,其产品在当时畅销29个国家和地区。千年窑火一直未断,陶瓷技艺被传承并发扬光大。

  铜官还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无产阶级革命家郭亮以铜官作为其革命工作的起点,在此建立的中共铜官陶业工人党支部,是全省最早建立的基层党组织之一,中共湖南省委曾迁到铜官,并在此成立了中共湘江特委领导长沙、益阳、湘阴等地的革命工作。铜官还培育了郭亮、文淑益、袁仲贤、谭希林、李灿英、杨东贵、谢介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郭亮烈士陵园、郭亮烈士纪念亭已经成为红色旅游胜地。

  地址:长沙市中心以北25公里的湘江东岸,铜官窑遗址公园向北7公里

  电话:0731-88203368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