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忻州要闻

忻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7-07-25 09:05:38

忻州市将举办首届中小学生诗词大赛

    6月28日,市委中心组就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行理论学习。市委书记李俊明在讲话中强调,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忻州具有良好的基础,具备工程化、项目化发展前提,要进一步梳理优秀文化资源,实施传统文化发展工程,发扬革命精神,打造文化品牌,切实以文化人,为全面脱贫,全民小康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我市中小学生对古诗词的兴趣,夯实中小学生文化积淀。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讲话精神,6月30日,忻州市教育局决定,举办忻州市首届中小学生诗词大赛,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忻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

  忻州市首届中小学生诗词大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了更好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我市中小学生诵读古诗词的兴趣,夯实中小学生文化积淀,经研究决定,组织全市首届中小学生诗词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淀学生人文底蕴。

  二、参赛对象

  小学、初中、高中(职校)在校学生。

  三、参赛形式

  本次活动,学校初赛和县级复赛以县、校自主创新开展活动为主,要求突出班级集体展示和校校选拔两种方式 。市级决赛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各学段每校10人为一个代表队。各县(市、区)教育局每个学段最多选派两支代表队参加 市级比赛,市直各学校代表队直接参加市级比赛,各学校参赛代表队随队指导教师均为2人,如果参赛选手不是同一个学校, 则取消该代表队的参赛资格。

  四、活动要求及说明

  (一)活动要求:

  1、各县、校要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此次活动,指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专业团队组织和指导本次活动。要自下而上,生生参与,班班展示,校校选拔,以活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切实把此次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发挥典型带动作用,进而提高全体学生的语文素养。

  2、本次活 动忻州市教育局推荐参赛内容目录(见附件2),各县、校小学阶 段要注意分年段给学生推荐相应的目录内容。各县(市、区)教 育局,市直各学校要确保活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严禁 停课培训,严禁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严禁推销相关资料。

  3、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要加强宣传,扩大选拔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将通过忻州日报、忻州电视台、山西新闻 网忻州频道、忻州网、忻州教育网等有关媒体和微信公众号实 时发布大赛进展情况,切实做好选拔活动的宣传报道。

  (二)时间安排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本次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

  7月10日(暑假前),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要把比赛通知传达到各个学校每个学生,制定出活动实施方案,动 员部署,安排学生背诵古诗。自下而上,生生参与,班班展示 ,校校选拔参赛团队。9月11日——9月30日,各县(市、区)学 校、市直各校自行安排初赛,以学生背诵积累,班级展示必背篇目为主。各级各类学校于9月30日前将活动过程资料上报各县 (市、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直接参与市直各学校的初赛活动, 并随即调研县级学校初赛情况。

  2、第二阶段,县级复赛10 月6日之前上报各县(市、区)复赛时间及活动实施方案。10月7 日——10月30日,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复赛,忻州网负责 实况录像,并组织承办单位相关人员参与各县(市、区)复赛 活动。11月8日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按要求向大赛指定邮箱报送参加市级比赛的代表队名单(含2名随队指导教师) ,并将活动过程资料(含实施方案、活动过程照片、视频、活动 总结等)发送至邮箱:xz0350@126.com。

  3、第三阶段,市级决赛

  11月1日—11月5日,将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专场组 织全市大赛。各参赛团队务必于大赛当天8:00前到参赛地点报到,大赛举办地点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三个专项分别设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其中优秀组织奖根据各县、校的活动组织情况和市级大赛现场获奖情况 综合评定。

  五、赛制及规程(见附件1)

  六、其他事宜

  1、本次活动由忻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忻州市教育局、忻州市文明办主办,忻州市文化局、忻州市文联协办,山西新闻网忻州频道、忻州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2、各 县、校根据大赛要求指定相应的活动实施方案,确保师生安全 ;

  3、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带队参赛,参赛选手统一穿校服。

  4、各县(市、区)、市直各学校的复赛现场将聘请相关专家点评,全程视频录制。

  忻州市教育局

  2017年6月30日

  忻州市首届中小学生诗词大赛

  决赛赛制及规程

  市级决赛为学校团体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市级决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一、初赛——采取现场笔试形式

  初赛阶段,取前15名进入复赛。

  每个选手现场笔试。初赛共100道题,总分100分。各参赛代表队选手得分的总和为该队的总得分。

  初赛笔试题型分别为:连线题、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

  初赛内容必背篇目占100%。

  二、复赛——采取现场即兴作答形式

  复赛阶段,取前5名进入决赛,其他10个代表队为团体三等奖。

  复赛共15组题,每组题共10道小题,每题10分,共100分。参赛顺序现场抽签决定,每个参赛队现场抽选一组题,依次类推,在主席台上现场即兴作答。

  现场即兴作答由主持人指定各参赛队选手答题,每题限时1分钟,答对得10分,答错或超时不得分,各队选手得分的总和为该队的总得分。如果前5名出现同等分数,则通过附加题决出优胜者,进入决赛。

  复赛现场即兴作答题型分别为:

  1.识别诗句题。即在九宫格或十二宫格中根据要求选出相应的五言或七言诗句。

  2.填字题。即根据诗句要求填写所缺的字。

  3.对句题。即根据要求填写诗词的上句或下句。

  4.接龙背诗题。即根据要求背一首长诗,要求参赛选手每人一句接龙背完全诗,中断超过1分钟不得分。

  5.单项选择题。即根据题意解读诗句,例如出处、典故、人名、地名、事件,或不符合题意选项等等。

  复赛内容:小学阶段,必背篇目占70%,选背篇目占20%,拓展篇目占10%;初中、高中阶段,必背篇目占70%,拓展篇目占30%。

  三、决赛——采取现场即兴作答形式

  决赛阶段,评选出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

  决赛现场,每个代表队选派3名选手参赛。

  决赛共2组试题,分别为抢答题和飞花令。两组试题得分的总和为该参赛团队的总得分。如果出现同等分数,则通过附加题决出优胜者。

  (一)抢答题

  抢答题共10个小题,每题10分,共100分。抢答后限时1分钟之内答题,答对得分,答错题或1分钟后不答题,对方得分。

  抢答题题型分别为:

  1.图画线索题。即根据所给图画和所提示的字说出相应的诗句。

  2.文字线索题。即根据文字线索说出相应的诗人、诗句、地点、事件等等。

  3.逆向思维题。即根据要求选出不符合诗意或事件的选项。

  (二)飞花令

  飞花令,即根据要求说出带有某个字的诗句。

  飞花令共有5组,每组由每队1号选手依次开始答题,答不出或重复则中断该组飞花令答题,下一组参赛选手开始答题。每组飞花令按累计说出诗句计算团体总分,说出诗句最多的代表队计50分,以此类推,最后一名计10分,每组得分的总和为该参赛团队飞花令的总得分。

  决赛内容:小学阶段,必背篇目占60%,选背篇目30%,拓展篇目占10%;初中、高中阶段,必背篇目60%,拓展篇目占40%。 

  附:忻州市首届中小学生诗词大赛推荐目录
 

   忻州市首届中小学生诗词大赛参赛代表队报名表

来源: 忻州网 作者:大赛组委会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