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忻州要闻

“五台山文化——敦煌学研究高峰论坛”学术会议在五台山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28 11:32:47

    2017年7月20—21日,由忻州师范学院、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与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五台山文化——敦煌学研究高峰论坛”学术会议在五台山隆重举行。忻州师院党委书记王亦农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忻州市委常委、五台山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新年代表忻州市委市政府致辞,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虎芳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长江学者郑炳林教授,五台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永强,五台山栖贤阁迎宾馆总经理张志斌,院长助理、五台山文化研究所所长肖利民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上海、陕西、安徽、甘肃、四川以及山西等地的专家、学者和来宾70余人参加了学术论坛。

  研讨会期间,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敦煌学中五台山佛教,敦煌与山西地区的佛教交流,中西文化交流通道,佛教与民间宗教关系,佛教传记文献对研究丝绸之路城市的价值,文殊智慧的圆融精神与现代意义,丝路视野下北魏时期的佛教,五台山学学科的建设、文殊信仰形成、人文景观形态、礼佛线路选择、寺庙行宫修缮、僧人与华北抗战,敦煌佛教戒律、玉门关地望新探以及五台山——敦煌学文献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五台山文化——敦煌学研究高峰论坛”的召开,搭建了广泛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五台山文化”与“敦煌学”研究水平的提升,这对于中华文明的传承,对于区域文化的重构,对于先进文化的建设以及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都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将对构建 “五台山学”产生积极影响,五台山文化的现代意义将会在不同层面上得以凸显并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来源: 忻州网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