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忻州要闻

代县发展黄酒产业请专家学者支招——创新驱动助力代县黄酒产业发展与品牌建设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7-08-15 11:50:08
    8月4日上午,代县在省城太原阳光大厦召开创新驱动助力代县黄酒产业发展与品牌建设座谈会,邀请省商务厅、省科协、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为发展代县黄酒产业和促进黄酒产业的品牌建设出谋划策。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省科协副主席郝建新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本次座谈会由代县人民政府与山西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共同主办,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与山西现代农业工程出版传媒中心协办,山西阳光实业有限公司与山西三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会上,省科协副主席郝建新就发展代县黄酒产业和促进黄酒产业的品牌建设作热情洋溢的讲话。代县人民政府县长郝江陵介绍了代县黄酒的历史渊源、产品特点和发展状况:代县黄酒为驰名中外的历史名酒,酿造历史可以上溯到宋代以前。宋代张能臣所著《酒名记》中曾提及“代州金波又琼酥”。金代名士、礼部尚书赵秉文在其《代州书事》中称,“金波沉醉雁门州,端有人间六月秋”。“金波”即金波酒,由金波泉水酿制,金波泉俗称琉璃井,位于县城东北街。“琼酥”即琼酥酒,由玉液泉水酿成。玉液泉俗称甜水井,位于县城鼓楼北。金波、玉液两泉,泉水清澈甘冽,所酿之酒品味醇厚,色质酽清,上自达官贵人,下及市井百姓,均奉为上品。代县黄酒以黍米、大枣、绿豆、酒豆、白砂糖等原料酿制而成。配以枸杞、生地、黄芪等中药材,制成品类繁多的系列黄酒。特点是色黄似金,温和香醇,有补中益气,健身活血,提神御寒之功能,1984年在全省质量评比中获山西省优质产品奖。2009年6月,代县黄酒酿造技艺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县现有贵喜酒业有限公司、代康实业有限公司、四达酒类饮料有限责任公司、代王酿酒有限公司等四大黄酒企业。年产黄酒近万吨,是代县农副产品加工的特色产业。

    山西三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代县贵喜酒业有限公司合作,建起三安模式种植基地,不施化肥,不用农药,运用生物科技种植黍米,由贵喜酒业有限公司酿制加工,打造出一种晋臻五谷为养黄酒品牌,经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严格检测,193项检查指标全部合格。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和参加山西品牌中国行等展览展销活动,很快打开了销售市场,在短短10个月时间取得了销售黄酒5万瓶、收入400万元的可喜成绩。三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王胜利在汇报晋臻五谷为养黄酒品牌建设项目时表示,在代县黄酒的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上,要重点实行六个统一,即统一种植,统一生产,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宣传,统一销售;在品质提升上要突出功能性,在产品研发上要突出多元性,要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年龄、性别和用途开发不同的产品;在研发团队上要建立企业院士工作站,靠现代科技不断开发新的产品,打造过硬品牌;在销售渠道上要线上、线下一起上,陆空圈海齐出击,突出全方位。以此来振兴代县黄酒产业,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酿造工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拉动代县黍米种植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确保农民增收致富,解决当地群众的创业就业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纷纷发言,山西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教授王如福指出,要加强对黄酒酿造原料黍米的产地、特色的宣传,突出好原料酿好酒的宣传效果。同时传统酿造工艺要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以便进一步提高黄酒的产量和质量。山西农业大学教授郭平毅强调,代县黄酒确实是个好产品。对它的宣传要突出其保健功能特色,要打功能牌、特色牌,尽量挖掘他的功能亮点,打造功能化、国际化的民族品牌。山西省农科院营养学研究员周柏玲建议,要促进黄酒产业的发展,首先要提升黄酒的内在品质,要凸显黄酒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氨基酸、维生素等有益成分和杂粮的抗衰老、抗“三高”作用。要通过添加不同的中药材开发不同类型的功能保健酒,延伸黄酒的产业链条。山西省农业厅推广研究院、山西省专家学者协会副秘书长石建国建议,打造黄酒文化要加入传统故事;塑造品牌形象要时尚化、多样化、功能化、产业化;开拓消费市场要研发适应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多元化产品。山西省著名品牌专家郭守祥则在完善组织构架、注重发展理念、讲究实战策略方面提出了一些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在讲话中介绍了我省开展的山西品牌中华行系列活动情况,强调品牌建设人人有责,打造品牌要突出我们的地域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山西声音。品牌的塑造对发展区域经济要有带动作用。代县黄酒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打造区域经济的优势。晋臻五谷为养黄酒通过参加山西品牌中华行宣传促销活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下一步要依靠专家的力量,进一步提升代县黄酒的科技含量,研发多功能的系列产品,把代县黄酒这个品牌做大做强。(杨继兴)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