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忻州要闻

樊文珍与他的《佛国情缘》

发布时间:2017-08-16 07:57:53

    “咔咔咔……咔咔……”8月12日上午,忻州市中元数码商贸有限公司二楼展厅内光影穿梭,相机的快门声不断。著名摄影家樊文珍先生《佛国情缘》摄影交流展正在隆重举行。    

    这是一次曾把“五台山”三个字深深印在联合国总部,两次带着“五台山”出访印度并被印度摄影家协会授予优秀中国摄影师特别荣誉奖,已经饱经了60余个春秋依然精神抖擞地奋战在一线的“摄影青年”的个展,自然魅力四射。   山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武勇和山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画报副总编武涛带着对他摄影成绩的肯定专程赶来,忻州市人大、政协、宣传部和文联、摄协的前任和现任领导们欣然而来,有着浓厚五台山情结的老摄影艺术家范远、范二保、李志强、白炜明来了,当地知名的策展人韩宇军、弓保明、范建中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摄影家、摄影爱好者们和各大媒体的同仁们都闻讯赶来了,大家欢聚一堂,共叙“光影史诗,佛国情缘”。  

    展览现场,30余幅制作精美的作品,集中反映世界遗产五台山历史悠久的佛教文化、美丽壮观的自然风光、精美绝伦的建筑艺术、规模宏大的佛教盛事、鲜为人知的僧尼生活、弥足珍贵的佛国珍宝、神秘静谧的佛家境界、古朴醇厚的民俗风情、风格独特的民间艺术以及五台山对外开放以来不断发展的旅游经济,等等,无不在他的镜头之中得到了升华,让观者动容。  

    大家都知道,这些佳作凝聚着樊文珍近30年来摄影生涯的辛勤汗水与艺术造诣,每一幅都饱含着他对五台山和摄影艺术的无限热爱,都有好多述说不尽的或精彩或艰辛的故事,出处都渗透着他那永不消退的如火激情。  

    2009年,是五台山实现申报世界遗产的关键之年,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委派,加拿大籍专家桑赛尔先生和日本籍专家杉尾伸太郎先生于9月9日至12日正式对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地五台山进行了实地考察。樊文珍受申遗领导组和五台山风景区政府选定,担任两位专家的随行摄影师,全程记录专家在五台山的考察活动。四天时间里他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及时冲洗编辑成册,在专家临行前送到他们手中,得到了有关省、市领导的表扬和专家的感谢,为五台山申遗做出了特别贡献。  

    樊文珍,是五台山的“编外”“宣传员”,被业界誉为“台山耕夫”。樊文珍,这三个字在百度词条上这样解读:著名的摄影家,首届中国五台山国际佛教文化节五台山名胜国际摄影大展策划者;“樊文珍佛教圣地五台山摄影作品展”应邀在印度展出,并引起广泛关注。其数千幅新闻图片、艺术摄影作品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文化报、中国科技报、中国画报等国家级、省级、市级报刊杂志、画报采用,有近百幅作品获得全国、全省、全市好新闻奖和优秀摄影作品金、银、铜牌奖等不同级别的奖项。事实上,他的确在策展方面有很高的建树,他不仅策划了首届五台山国际摄影大展,而是连续成功策划举办了十一届五台山国际摄影大展。  

    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就是“绝招”。熟悉樊文珍的人都知道,他是几十年如一日,马甲常穿身,相机不离手,只要有时间就会奔波在五台山的各个寺院景点和沟沟叉叉创作不息,任劳任怨,乐此不彼。  

    而一个人的成功并没有令他满足,团队的力量才是无限的。2008年5月,樊文珍在五台山组建成立了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五台山分会,全市近百名摄影工作者、爱好者踊跃参加,他被推选为第一届主席。在他的带领下,这个民间团队以摄影为有效载体,持续不断地向国内外展示五台山神奇的自然风光,弘扬佛教文化精神,传播佛教文化,为宣传五台山服务,成为五台山“申遗”和“护遗”的一支生力军。  

    面对众多的记者与摄影爱好者,摄影家樊文珍表示:在今后的摄影工作中,将高扬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拍摄出更多、更好的摄影作品,为繁荣五台山、忻州乃至全省、全国的文化艺术事业发挥应有的作用。  

    记者近日获悉,他拍摄的组照“魅力五台山”被山西省出国影展组委会选中,将再次跨出国门,宣传世界遗产五台山!我们深信,樊文珍老师会带着社会的公认,带着五台山的期望,发现、探索,把五台山的美再次凝聚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世界摄影艺术殿堂里更加熠熠生辉。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东北部,自然景观与文化景观相映辉照,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共存一山,是和谐文化的载体,更是摄影人创作的“福地”与“高地”,吸引了一位位“樊文珍”老师们前往创作、探秘。  

    当前,“浴火重生”的五台山紧锣密鼓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和旅游环境整治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景区形象和服务质量正在与日提升。在诸多“樊文珍”老师的带动下,五台山这座“摄影天堂”将会更加璀璨。

参加活动的领导

忻州市政协副主席高志伟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山西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武勇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忻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张建军主持开展仪式

著名书法家常潮民向樊文珍赠送书法作品

来自河南省济源市及我省长治市的艺术家前来祝

聚焦展览

摄影家樊文珍接受采访

来源: 忻州网 作者:焦瑾琦/文 赵晨善 张海霞/摄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