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忻州要闻

静乐剪纸入驻恭王府变“宝贝”

发布时间:2017-08-17 16:15:13

  本报讯 为期一个月的“静生长,乐生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静乐剪纸精品展”自7月21日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后罩楼抱厦展出以来,每天吸引着无数的中外游客前来参观,共享传承之美、绿色之美、开放之美。举办方不得不将这一展览延期一周,供更多的中外游客和研究者学习、研究、品味静乐剪纸这一中国北方民间艺术瑰宝的无限魅力。

  静乐剪纸以其淳朴古拙、线条粗放、造型洗练、形象夸张而自成一家,2000年静乐县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称号;2015年山西静乐县及静乐县文化活动中心又被文化部认定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静乐剪纸保护单位,特别是文化部帮扶静乐以来,静乐县把剪纸文化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挖掘、传承、保护民间剪纸艺术及传承人,并在中小学校列入课外实践科目,这次又在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展览并举行了静乐剪纸专题学术研讨会。

  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具体策展的剪纸精品展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历史上民间艺术家流传下来少量的经典剪纸,以花鸟鱼虫类居多,浓缩、提炼、阐释反应了静乐当地的历史人文和风土人情;二是具有浓郁静乐特色的经典窗花、墙花剪纸等代表作品;三是新一代静乐剪纸传承人结合现代“静乐生活”和民间故事反映静乐当地民俗的新剪纸。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展览,赋予静乐剪纸更多的文化内涵,在新的征程上,从形式到内容,创新不止,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为中华纸文明的传播作出世界性的贡献。

 来源:忻州日报 作者:张云平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