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忻州要闻

忻州市寧武縣 三名勝探源 萬年冰洞 懸空村 汾河源頭

发布时间:2018-09-04 09:59:52

記者許永傳忻州報導

    名聞台灣的五台山,隸屬忻州市,而兩岸媒體晉北行(3)曰,由山西省台辦副主任徐爽志等領軍,參訪忻州市寧武縣萬年冰洞、懸空村、汾河源頭,介紹晉北彩色旅遊路線。

萬年冰洞

     第一位下冰窖探缐寧武縣第一任旅遊局長尹懷玉帶领兩岸記者重回1995年9月3日下坑洞回憶,1997年開放後,維持每年70一80萬人次。

     蘆芽山系管涔山的主峰,海拔2739米,因形似一「蘆芽」而得名。

    萬年冰洞,位於寧武縣涔山鄉麻地溝村東,海拔2300米,奇特之處在於洞內一年四季冰柱不化,愈往深處冰愈厚,壁上皆冰,堪稱一個冰的世界。它是全國迄今發現的最大的冰洞,也是世界上迄今永久凍土層以外發現的罕見的大冰洞。

懸空村

   山西蘆芽山懸空村,整個位居於半山腰上,帶隊孫導說,懸空寺因部分重建,行程改為懸空村,內地就是有人好奇,體驗在半山腰睡覺的民宿亦受到追捧,物美價廉,有著不一様的睡眠。

    村莊順崖就勢而建,從谷底仰望,好似空中樓閣。「懸空村」的房屋錯落有致,戶戶相連,有的甚至還是二層小閣樓。村民的牛、羊、騾圈等也建在懸崖絕壁邊上。整個村子面向峽谷,前半部分多以木柱支撐,懸空而建。形成了罕見的「空中棧道」景觀。幽靜山谷中的「懸空村」,猶如南方的吊腳樓群,構成一幅別致的山野幽居圖。置身石屋樓閣,憑欄放眼,滄海綠浪,晴空多驕,村莊細軟,一覧無遺。

   汾河源頭

    陳春生原宣傳部主仼表示,汾河源頭,位於山西省寧武縣東寨鎮西北約1公里處。《山海經》雲「管涔之山,汾水出焉」汾河是三晉母親河,亦為山西最大的河流,也是黃河的第二大支流。相傳,汾河是龍王五太子敖孿的封地,即汾河龍王,也就是今天人們說的五臺山「五爺」的發祥地。

    汾河最早的文化源於臺駘,他是最早的寧武人。隋大業二年,晉人王通(文中子)曾在此講學,大業四年,隋煬帝在此設汾陽宮離宮中宮。汾河源頭有寺曰「雷鳴寺」,文革時期曾被毀。一九九五年,山西省政府、寧武縣政府出資重修,現為寧武縣重要旅遊景點之一。(附照三 現場直播三。)

    1,圖說:

一,萬年冰洞由首位探戡者尹懷玉(左)帶領媒體詳細說明。

二,懸空村自力更生,以土產及每位30元民宿,小本經營。

  

來源:臺灣全球新聞網    臺灣全球新聞網社長許永傳發佈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