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忻州要闻

又见五台山,首届全球微电影大赛表彰盛典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30 09:29:06

    五台山用微电影对话全球,全球微电影精英汇聚山西。9月26日,首届五台山全球微电影大赛表彰盛典在佛教圣地五台山风景名胜区隆重举办。众多影视明星、知名导演及来自全球的微电影精英,共同出席并见证了这一盛会。

    大赛由中共忻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指导,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山西省电影家协会、山西省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协办,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发展局、山西五台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智德珑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山西省侨联国际文化交流联盟支持。

    首届五台山全球微电影大赛表彰盛典大咖齐聚星光熠熠

    当晚,来自加拿大、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匈牙利等多个国家及国内30余省市和台湾地区的导演、演员、电影团队齐聚五台山。同时还邀请到了杜旭东、张金玲、高发、李强、英壮、刘金山、张楠、王斯琼、臧金生、高保利、高敏、纪帅等国内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歌手共同参与表彰盛典。此次表彰盛典的主持人则由著名双语主持人朱丹、著名主持人焦通担任,红毯主持人由著名主持人段晓斐与张石榴共同担任。活动现场星光熠熠,众多评委、明星嘉宾、知名导演、演员及微电影爱好者,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会。

    超强评委阵容坐镇 ​千余部优秀作品激烈角逐

    首届五台山全球微电影大赛评委阵容强大,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审。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会主席是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主席、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高峰。担任评委会副主席的有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分会理事长孙立军;国际资深影评家、韩国资深电影人、韩国光州国际电影节副主席曹福礼;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图文传播艺术学系教授、博士谢颙丞;亚洲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海政电视艺术中心国家一级演员杜旭东;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中国电影报》社长皇甫宜川;山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杨志刚。

    此次大赛由山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处长张十洲担任评委会资格审查主任。同时出任评委会专家团的成员还有山西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编剧段惠芳;山西省电影家协会微电影工作委员会主任,山西传媒学院新媒体研究所所长、教授王涵;山西传媒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导演魏晓军;知名导演、编剧,电影制作人可文恒;著名作家、编剧,电影出品人寇子;贾樟柯艺术中心策展人,86358电影短片交流周首席执行官徐志鹏;山西首位院线女导演、知名女演员李珈西;太原师范学院影视系副教授、著名影视评论家张霞。

    大赛立足五台山,放眼全世界,以“展示 ​交流 ​互鉴 ​共享”为宗旨,以“敬业 ​诚信 ​友善 ​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经过6个多月的策划、运营,成功征集到来自全球的优秀微电影一千余部,经过紧张、严谨、权威的评选,最终评选出92部入围作品,50余个奖项,从剧情片、纪录片、动画片、企业微电影4个方面予以表彰。

    其中剧情片入围49部,纪录片入围27部,动画片入围8部,企业微电影入围8部,作品中不乏加拿大、韩国、匈牙利以及台湾地区的优秀影片,国内优秀青年演员及青年导演的优秀作品,四个类别获奖影片在首届五台山全球微电影大赛官网上进行展映,并投票选出各类别最具人气影片奖。 

    “大美如山·奋斗圆梦”表彰盛典美轮美奂

    本次表彰盛典在由著名导演王潮歌执导的《又见五台山》情景剧的剧场举办,整个剧场形成了一个长达 131 米、宽 75 米、高 21.5 米的大空间,依山势而建,设计了一系列连续的空间,犹如一部徐徐展开的佛教经卷,意欲为走进剧场观剧的观众进行一段佛教文化的启蒙游览。360度的舞台,配合旋转座椅,给到场参加首届五台山全球微电影大赛表彰盛典的嘉宾不一样的观赏体验。现场除了表彰优秀的影片、演员、导演等,更有大型的舞蹈、歌曲、朗诵表演及《又见五台山》情景剧经典片段表演,呈现出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更是掀起了一阵阵盛典的高潮。

    表彰盛典现场最令人瞩目的当属大赛最高奖项“金莲花杯”奖杯,它是由大赛组委会特邀著名雕塑艺术家宿青平先生原创设计,铜质镀金,满目生辉,为大赛平添一道靓丽光环。“金莲花杯”奖杯的艺术造型,由莲花、佛手和佛眼三大元素构成,凸显了五台山佛教文化与全球微电影相融合的文化主题,莲花底座上一双圣洁的佛手捧起金光闪耀的莲花,寓意佛教圣地五台山将一片清凉胜境与微电影艺术完美融合,佛手的背面是智慧之眼,把圣洁的目光投向微电影世界,寓意智慧吉祥,放眼世界,唤起全球对微电影的关注。

    五台山全球微电影大赛文旅相融 ​当下有为未来可期

    首届五台山全球微电影大赛,用微镜头聚集全球优秀微电影艺术人才,充分挖掘了新生代原创力量。此次大赛是山西2018年度的重大文化活动,在如今山西高举文旅转型发展大旗的关键时刻,五台山全球微电影大赛不仅响应文旅相融号召当下有为,而且未来可期成为山西的又一文化地标。

    首届五台山全球微电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

    01 剧情片类别:

    剧情片获得影片提名的分别是004号作品《无信不立》、002号作品《不一样的我们》、054号作品《大光明》、119号作品《迟到的七月》;获得剧情片最佳影片的作品是由王亮导演的《起飞》。获得剧情片最佳男演员的是在作品093号《小山的秘密》中爷爷的扮演者赵铁人;获得剧情片最佳女演员的是作品119号《迟到的七月》张多余;《起飞》摄影刘金永获得剧情片最佳摄影,《起飞》导演王亮获得“剧情片最佳导演”表彰,而剧情片最佳编剧则由015号作品《推拿》编剧王小森、马连洛获得。剧情片最佳新人则由《起飞》中胡劲松的扮演者纪帅与《最好的遇见》中姚媚的扮演者赵丽媚获得;特别表演奖由003号作品《父亲的旱烟袋》魏平安的扮演者梁春书获得。

    剧情片最具人气影片为062号作品《兄弟连长》,累计得到投票20396票。

    02 纪录片类别:

    纪录片方面,获得影片提名的影片分别是001号作品《五台山》、005号作品《花样年华》、038号作品《圣地五台山》;纪录片最佳编导由《圣地五台山》导演李斌、编剧程超获得;纪录片最佳摄影颁奖给了《探秘粉雪世界》剧组摄像:大地与湖泊。

    纪录片最具人气影片为007号作品《铁鞋传奇》,累计得到投票12909票。

    03 企业微电影类别:

    企业微电影单元,获得影片提名的是003号《给孩子一双翅膀》、012号《南极行》、007号《面食》;企业微电影单元最佳影片由《高原上的心愿》获得;最佳导演是由《给孩子一双翅膀》导演吕策获得,最佳编剧由《高原上的心愿》编剧范小玲获得,最佳摄影颁给了《南极行》摄影郭育明。

    企业微电影最具人气影片为006号作品《平凡也能飞翔》,累计得到11499票。

    04 动画片类别:

    动画片方面,获得影片提名的分别是023号《爸爸,爸爸》、018号《咚咚呛》、024号《猫与鼠》、051号《荷塘奇遇》;最佳编剧由《爸爸,爸爸》编剧咸金辉获得;最佳美术由《荷塘奇遇》的刘梦雅、张文正获得。

    动画片最具人气影片为009号作品《伪面人生》,累计得到投票427票。

    海外作品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佳海外作品选出4部,分别为《告诉你的孩子》(匈牙利)导演:所罗门·安德拉斯、《回家说再见》(新加坡)导演:李昌荣、《boy meets girl》(韩国)导演:王帆、《the dairy of a girl》(加拿大)导演:姚强。

   获得港澳台最佳作品的有《正妹好杀》(中国·台湾)导演:鲍亮名、《回忆的房间》(中国·台湾)导演:杨承学。

(图文均来自网络)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