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忻州要闻

忻州市举行庆祝“老年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8 10:59:54

  忻州网讯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佳节迭至,敬老情浓。今年10月1日至31日为全国第九个“敬老月”,10月17日是一年一度的法定“老年节”,在举国上下庆祝老年人节日时,10月16日上午,忻州市在五台山大酒店三楼会议室举行了庆祝“老年节”暨“孝亲敬老 扶贫助困”先进评选和老年书画摄影作品大赛揭晓仪式。市政府副市长、市老龄委主任安书田,市慈善总会会长郑红光,市老龄委副主任、市政府应急办专职副主任贾振国,市老龄委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老干部局局长王志荣,市老龄委副主任、市财政局副局长侯肇浩,市老龄委副主任、市人社局副局长张林俊,怡美园养老服务中心总经理张斌出席;市老龄委全体委员,县(市、区)老龄办主任,“老年书画摄影”作品大赛评委,“孝亲敬老扶贫助困”先进集体、个人代表;“老年书画摄影”获奖代表参加。会议还对2018年全市农村“孝亲敬老 扶贫助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老年书法绘画摄影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表彰。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市老龄委主任安书田向全市广大老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福,向受到表彰的模范典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老龄工作者和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过去,全市广大老年朋友为实现民族复兴和忻州发展,倾注了青春和热血,作出了巨大贡献,让我们始终敬重和铭记。现在,老年朋友们依然与时俱进地发挥余热,处处为忻州发展着想、加油、鼓劲,为忻州的美好明天传递着正能量。就像今天受到表彰的老同志,退休不褪色、退休不退岗,用手中的笔和相机描绘、捕捉发生在忻州大地上的美好瞬间、感人故事,给人以教化和启迪,为忻州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新鲜活力。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每一位老年人的微小付出都是建设新忻州的巨大力量,希望全市广大老年人继续发挥政治、经验、技能优势,余热生辉,再做贡献,为忻州的发展添砖加瓦!他强调,敬田有谷、敬老有福,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年人、心系老年人的福祉,是党和政府记挂心头的一件大事。忻州市出台了《忻州市“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和《关于贯彻落实国家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实施意见》。全市“孝亲敬老、扶贫助困”先进典型积极传承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用爱心和责任书写了一个个尊老敬老助老感人故事。他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站在保障发展、构建和谐的高度,更加重视老龄事业的发展,以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目标,不断完善为老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各项惠老优待政策,切实尽敬老之责、谋利老之策、办助老之事,努力保障全体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据悉,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代的“百善孝为先”到近代的新《二十四孝》;从卧冰求鲤、百里负米到常回家看看、陪父母聊天等,尽管孝老爱亲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但主题却永恒不变。老龄事业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据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止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人口2.4亿人,占总人口17.3%,65岁以上人口占11.4%;山西省60岁以上人口582万人,占总人口15.73%,65岁以上占9.95%;忻州市60岁以上人口58万人,占总人口18.3%,65岁以上占11.6%,占比数均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受表彰的孝亲敬老典型就是从全市范围内评选出来的优秀代表,他们有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瘫痪婆婆、生病公公的徐焕娥等;有免费为村里贫困老人、孤寡老人买药送药、送饭、送粽子、理发的韩春芳;有不等不靠,搬回村里日复一日,细致入微的照顾母亲的秦凤龙;有为了照料母亲,放弃大车司机工作,想尽一切办法照顾成为植物人母亲的路建军;有60多岁变卖家产,为80多岁母亲去看病,每天为母亲梳头、洗脸的范全小;有重大节日期间积极组织志愿者带上米面油、肉蛋奶等慰问品去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的李维平等,他们把敬老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善好事做到极致,体现了一个个普通人的大爱情怀,把尊老敬老这一关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传统美德传承好、发扬好,为老年人欢渡晚年创造更加优良的氛围。

颁奖仪式

书画作品

书画作品

书画作品

书画作品

来源:忻州网 作者:本网通讯员

 

 

主办单位:忻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