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园区介绍

全力战疫复工有力 长沙经开区服务企业达产稳产

发布时间:2020-03-10 10:53:50

    星辰在线3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林 通讯员 黄姿 欧亚琦)3月2日,为进一步发挥驻企防疫联络员服务企业作用,更好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推动达产稳产,长沙市决定依托驻企防疫联络员,建立企业达产稳产问题快速响应机制。

  在长沙经开区,无论是疫情防控工作组成员单位里的一线人员,还是园区派出的216名驻企防疫联络员,服务企业的脚步总是“快人一步”。

  截至2019年底,长沙经开区商事主体达11276家,其中工业企业为1000多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纳入长沙经开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复工复产组)统计范畴的规上企业达234家之众。这其中,有三一、上汽大众这样的头部领军型企业,也有云箭、磐吉奥、礼恩派这样的行业小巨人企业,更有蓝思科技、福瑞印刷这样的用工密集型和用电能耗型企业。自春节后企业陆续复工以来,长沙经开区切实做到了“全力战疫、复工有力”,其秘诀何在?

  这与区经济发展局的有力保障密不可分。

  3月9日上午,星辰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区经济发展局综合管理处处长夏绿林,了解到一个经济一线工作人员的服务轨迹。

  复工复产“总联络员”

  “早一天复工,企业的损失就能少一点。”

  作为一名在经济发展局(原产业环保局)工作多年的老兵,夏绿林觉得,事实证明,园区的精准服务机制十分有效。因为,无论是2019年初的“千人帮千企”,还是2020年园区驻企防疫联络员机制,都来源于由经济发展局牵头负责的精准服务工作。

  在长沙经开区一直有个老传统,所有的工管委领导均需联点企业,为企业上门送上优质服务。2019年以来,长沙经开区全面展开对企业的精准帮扶,将当时的207家规上企业分成12个联组,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周、其他分管领导每两周至少深入3家企业走访调研。

  疫情出现后,基于这一机制,10个疫情防控联组被迅速建立了起来,每一个联组都有一位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牵头。同时,园区234家规上工业企业,还被分成33家重点规上企业和201一般规上企业,每家安排1-2名防疫联络员。而夏绿林是长沙经开区的总联络员。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我们需要做好抗疫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夏绿林介绍,从今年正月初七开始,经济发展局联合社会事业局,以及县疾控中心的专家,分成5个工作小组,对33家重点企业进行防疫工作现场指导;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后,这一工作范围扩展到了234家规上企业。

  “企业都十分重视疫情防控,但在科学防控方面却有一些盲区。”夏绿林说。与疾控中心专家一同去往企业时,他发现有些企业都会使用喷雾器对员工喷洒消毒液。虽然具备一定消毒效果,但容易对人体产生损害。他立即叫停了这一行为。此外,在人流管控、现场管控、消毒处理、企业应急预案等方面,工作小组都给予了专业的指导意见。

  企业转产“参谋员”

  湖南丽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园区一家大型日用化工原料、家庭系列洗涤用品、宾馆系列洗涤品专业生产企业。公司的奥威、光辉、马头、贝花、一匙丽等知名品牌深受客户和消费者青睐。由于公司的原本就拥有生产消毒洗护用品的原料,在防控物资最紧缺的时期,丽臣实业就曾通过经济发展局5吨消毒液无偿捐赠给了园区广大企业。

  春节后,夏绿林一直奋战在防疫复工第一线,负责联系对接省市工信部门,保障重点企业物资保障。在最开始,全省的防控物资企业所生产的防疫必需品,由省工信厅统一调配,如何帮助这些企业迅速复工复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充足“粮草”,成了夏绿林考虑的“头等大事”。

  丽臣虽然拥有一条消毒液生产线,但是仅一条是远远不够的。从正月初八开始,夏绿林就蹲守在企业,帮助他们对接省工信厅、帮助解决搭建产线、协调原材料等方面的问题。蹲点后不久,夏绿林敏锐地意识到,不仅要帮助丽臣扩大产能满足市场,还要推动他们适应市场需求,精准生产产品。“从最开始的5吨,到现在的日产60吨,从最开始20吨、25吨的大包装到现在的618克、500毫升的小包装,丽臣在疫情中实现了小瓶84消毒液的成功转产。目前,他们推出的消毒液中,有80-90%的都是小包装,市场影响力也更大了。”夏绿林说。

(丽臣实业为园区企业免费提供消毒液。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报送平台“助推者”

  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的电子表格制作和文件汇总,加重了机关和企业工作人员的负担,不少人常常为了制作表格忙到深夜。

  夏绿林在经济发展局负责的是智能制造办公室的工作,园区的中长期智能制造规划、“三位一体”架构等大手笔“蓝图”都出自于这个办公室。此前,长沙经开区就利用树根互联工业云平台,来为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使用工业互联网提升企业内部信息交流效率也是他十分熟悉的场景。在经济发展局企业管理处处长杨佳文的牵头下,园区决定搭建信息平台。

  杨佳文把这个想法与夏绿林交流,两人一拍即合,找到树根互联来牵头搭建。

  前后不到一周时间,园区的驻企联络员和企业信息报送员使用上了这一平台。每天的疫情防控信息通过平台报送,会自动生成表格和分析报告,各方数据也能自行汇总、实时更新,让决策者对疫情防控情况有了最直观的了解。

  点滴积累和防微杜渐下,园区的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工作稳步向前。截至3月3日,长沙经开区234家纳入此次统计的规上企业,已复工233家,已复工企业占比99.6%,接近100%,产能恢复率92%。其中,员工到岗率92.3%,产线开工率91.5%,工业用电量占正常日均用电量比重92.5%。

 

【来源:星辰在线】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事处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