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汉台春晖

《海峡两岸关系70周年图鉴》新书发布活动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09 10:49:43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玲(左8),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毅(左7),市台办主任刘红鸣(右5)同专家合影)

  9月28日,《海峡两岸关系70周年图鉴》新书发布活动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湖北省委台办、台盟湖北省委会有关领导,武汉市统战部、市委台办、市社会主义学院、台盟武汉市委有关领导,武汉市各区委统战部分管对台工作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和武汉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等出席发布活动。

  《海峡两岸关系70周年图鉴》(以下简称《图鉴》)由我办会同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市委统战部、长江出版社等单位联合编纂,北京、武汉两地的台湾研究专家学者共同撰写和统稿。该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1.2”讲话精神为指导,以1949年两岸关系的形成为起点,以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提出发展为主轴,以台湾局势的演变和两岸关系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基本线索,真实、系统地记录了70年来两岸关系形成和发展的艰辛历程。

  发布会现场,余克礼、毛磊、唐永红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以及武汉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等国内知名高校台湾问题研究所的专家对《图鉴》作出了高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图鉴》既对海峡两岸关系70年历史发展的脉络、线索及阶段进行宏观、准确、清晰的概括和描述,也对影响海峡两岸关系70年历史发展的标志性、转折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精当叙述和评价,并对每个阶段两岸关系的发展状况、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外因素等进行了客观分析,逻辑清晰、体系完整,视野开阔、把握精准,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形式新颖、图文并茂,揭示了海峡两岸必将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从事统战和对台工作的必读书,是研究海峡两岸关系的工具书,是向海内外中华儿女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的“教科书”,是刺向“台独”势力的利剑,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很强的现实意义。

  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玲参加活动并讲话。她对参与书籍编纂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向他们介绍了近年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对台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杨玲强调,过去70年的发展历程证明,海峡两岸血脉相连、同根同源,和平发展、祖国统一是两岸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共产党是维护国家统一的坚强领导;未来要坚定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九二共识”和平框架下,以两岸人民福祉为优先,以更加务实的态度,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共创两岸和平发展新局面。

  发布会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原所长余克礼作台情专题讲座,市、区统战部,市、区台办及统一战线其他领域成员代表参加。

武汉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