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风光揽胜

花山谜窟

发布时间:2021-02-23 14:44:40
  国家4A级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省级文明创建单位。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政府所在地——屯溪东郊的新安江南岸群山中,距中心城区12公里处。集青山、绿水、田园景致、千年谜窟、奇峰怪石、摩崖石刻、庙宇、古建筑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

  花山谜窟其核心景区现已探明的石窟有36处,初步开发的主要有2号、24号、33号、34号、35号等,石窟形态殊异,有的层层叠石,洞中有洞;有的迂回通幽,神秘莫测;有的石柱擎天,宏伟雄浑。但它非同于国内诸多著名天然溶洞,而是古代巧夺天工开凿而成的怪异石窟古迹,如此规模之恢弘、气势之壮观、分布之密集、特色之鲜明、国内罕见,堪称中华一绝,被誉为“北纬30度神秘线上的第九大奇观”。这里有神秘的传说、这里有精湛的文化……但这些石窟到底是何人开凿?何时开凿?为何开凿?虽然有徽商屯盐说、史前文明说、功能转化说、采石说、皇陵说、山丘说、道家福地说、贺齐屯兵说等猜想,在花山谜窟国际论坛上也是争论不休,但结果至今仍是一个不解之谜。

  如此庞大的工程为何史书没有记载?花山谜窟凿痕说明什么?一直致力于花山谜窟研究的江志伟先生介绍,大小谜团目前至少已经有50个,每开发一次,挖掘一点,就有新的疑问和谜团出现。更让今人不可思议的是,花山有石窟36个,而在其东侧延长线的歙县烟村方圆4平方公里的200多座小山包中也发现了类似的石窟36处。花山谜窟-谜团猜想花山谜窟谜团众多,带来了各种猜想,目前仅就为什么开凿如此大规模的石窟,相对比较成熟的猜想就有20多种,且还在增加,这也为花山谜窟增添了更多神奇。

  越王勾践伐吴的秘密战备基地说,是目前对石窟形成时代最悠久的一种猜想。公元前494年到公元前473年,越王勾践“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史记》载,伐吴越军总数为49000人,全在外秘密训练而成。

  屯兵说,据《新安志》载,东汉时期,孙权为铲除黟、歙等地山越人,派大将贺齐屯兵于溪水之上,后改新安江上游这些水域为“屯溪”。这也似乎印证了花山谜窟是贺齐屯兵和储备兵器弹药的地方。采石场说,是最普通的一种用途说。徽州留有许多做工精巧的古民居、古桥、古道,还有渔梁水坝等古老水利工程,花山谜窟恰处于新安江边,大量石料是否通过新安江而运输到徽州各地作为建材?

  徽商屯盐说,是指这些石窟由于屯放盐等大量的货物需要而开凿的。自古以来,徽商的足迹遍及天下,其中尤以明、清朝代的盐商更为出名,而古徽州的对外运输渠道即为新安江,石窟为徽商的仓库。

  功能转化说认为,这些石窟并非某一朝代某一时期一次性完成的,而是在漫长的历史中不断开凿而成的,最初可能是为采石,但后来人们又将它用作避难、屯兵、储粮等用途。这种假说可以解释同一石窟中石纹凿痕不同、花纹图案不同的现象。

  环保巢居说,“北方有窑洞,南方有石窟”,这是中国先人在人居环境上追求朴素环保理念的两大发明。一个掘土坡为房,一个凿石山为屋,不占肥田沃土,不破坏山坡山形,不毁坏山坡植被,营造出冬暖夏凉的栖息地。石窟内有房、有走廊、有石桥、有厅堂,有石水池、石水窖等,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还有皇陵说、花石冈说、晋代说、临安造殿说、方腊洞说,九黎氏部落说、青铜器工具说等等。猜想多多,言之凿凿,皆因花山谜窟毫无史料记载而难成定论,花山谜窟依然是串串难解之谜。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