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

骄杨 毛泽东亲密战友和夫人杨开慧

发布时间:2021-04-02 11:08:07

 

  文/范亚湘 图/吴志立 何朝霞

  1982年3月,在修缮杨开慧故居时,于卧室后墙砖缝中发现了一沓杨开慧的手稿。虽然手稿纸张已经残破,但清秀的笔迹中饱含了对亲人刻骨铭心的牵挂与思念,字字深情,如泣如诉。在这些毛泽东从未收到过的家书和诗稿中,杨开慧写道:足疾可否痊?寒衣是否备?心怀长郁郁,何日重相逢?

  1901年11月6日,杨开慧出生在长沙县板仓(现开慧镇)。1920年冬,杨开慧和毛泽东结婚,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毛泽东的助手。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杨开慧带着3个孩子回到板仓开展地下斗争。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她拒绝发表声明脱离共产党和与毛泽东的夫妻关系,不久,杨开慧牺牲。

  杨开慧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倡导者和实践者。1957年,毛泽东为纪念杨开慧写了《蝶恋花·答李淑一》词一首,赞其为“骄杨”。

  1

  1913年,杨昌济从国外归来,任教于长沙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就在这段时间,12岁的杨开慧第一次见到了父亲经常夸赞的学生毛泽东。

  2

  1918年6月,杨昌济应聘为北京大学教授,举家北迁。同年秋,25岁的毛泽东来到北京,暂住杨家。正是这时,两颗青春之心相互吸引,毛泽东和杨开慧相爱了。

  3

  1920年初,杨昌济在北京病逝,毛泽东和杨开慧护送其灵柩回到长沙。这年冬天,杨开慧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湖南第一批团员,并与毛泽东喜结连理。

  4

  1922年初,杨开慧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缪伯英之后的第二名女共产党员。直到秋收起义前夕,她一直都是毛泽东最为得力的助手。

  5

  1927年8月底,毛泽东离家,9月9日领导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行前特赶到板仓看望杨开慧母子。杨开慧给毛泽东带上草鞋,叮嘱他最好扮成郎中(医生)前往。不想,这次话别,竟成了永诀。

  6

  1930年10月24日,坚持地下斗争的杨开慧被捕。迫于各界压力,军阀何键只要她同意登报声明脱离共产党和与毛泽东的夫妻关系,就可交保释放,概不追究。杨开慧断然拒绝:“牺牲我小,成功我大”“要我与毛泽东脱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

  7

  劝降不成,何键决意杀害杨开慧。1930年11月14日,被大队人马押着的杨开慧一声不吭,大义凛然地走向长沙识字岭刑场。还未等杨开慧站定,尾随的刽子手就举起了驳壳枪……杨开慧英勇就义,年仅29岁。

  8

  得知杨开慧牺牲的消息后,正在江西指挥红军反“围剿”的毛泽东痛苦不堪,寄信给杨家说:“开慧之死,百身莫赎。”1957年,毛泽东为纪念杨开慧特写下《蝶恋花·答李淑一》:“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9

  “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说到死,本来我并不惧怕而且可以说是我喜欢的事,只有我的母亲和我的小孩呵,我有点可怜他们!”1982年3月,在修缮杨开慧故居时,于卧室后墙砖缝中发现了一沓杨开慧的手稿。阅读手稿,大爱真情,催人泪下。

  10

  如今,位于长沙县开慧镇的杨开慧纪念馆是中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每逢节假日,人们纷纷来到这里悼念杨开慧,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纯真爱情……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事处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