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台办经济处处长赴平定县开展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1-08-30 00:00:56

  举办首届“山西海峡两岸陶瓷砂器产业论坛”是省委台办确定的2019年度全省重点对台交流项目之一,也是市委台办确定的服务全市转型发展、探索开展的一项先行先试工作。4月4日,省委台办经济处处长石伟、市委台办主任张丽娟一行赴平定县,就筹备首届“山西海峡两岸陶瓷砂器产业论坛”相关工作,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平定县委书记、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申济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围绕工作方案,与会人员充分交换意见、深入探讨交流。石伟处长指出,阳泉陶瓷砂器历史悠久、产业基础多元、陶土资源丰富、生产工艺成熟,而以陶作坊为代表的台湾地区陶瓷产业在文化创意、品牌塑造等方面优势明显。两地陶瓷砂器产业的互补性强、契合度高,在产业交流合作方面大有文章可做。张丽娟主任表示,2016年以来我市与台湾地区的陶瓷砂器产业交流合作局面逐步打开,台湾艺术大学吕琪昌教授曾先后两次来平定县进行砂器学术研究和交流,在2018年第七届晋台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期间,平定莹玉陶瓷有限公司与台湾专业茶器具创作品牌陶作坊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等等。申济书记谈到,近年来,平定县委、县政府在支持陶瓷砂器产业发展方面也做了许多探索,先后出台《平定县关于扶持紫砂产业发展的办法》,设立500万元的专项扶持基金,成功举办两届“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发展论坛。他希望将“山西海峡两岸陶瓷砂器产业论坛”与“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产业发展论坛结合起来,打造本土品牌,做大做强产业,使平定陶瓷砂器产业的发展找到更好的路径,成为阳泉乃至中国文化产品的又一个品牌。(阳泉市委台办  白晶)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