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篇】衣着习俗

发布时间:2021-08-30 00:21:51

    俗话说:“人凭衣架,马凭鞍架”。可见,衣着打扮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其不但反映人的精神面貌,而且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的身份、职业、经济状况和性格、爱好等。同时,从人的衣着打扮上,还能折射出时代的烙印,甚至不同国籍、不同民族的风俗民情。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旧社会,本境民众生活清苦,崇尚简朴,衣着方面除女子婚嫁、过年过节,稍有讲究;小孩子们要头戴狮子帽(或老虎帽、狗狗帽等),项系长命锁,身着百家衣(由各种颜色的小布头拼合做成的一种衣服),脚穿老虎鞋(或猪鞋、狗鞋、猫鞋等)外,没什幺特别之处,无非是粗布衣,素淡色而已,且有“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传统。

  新中国建立后,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境内民众的服饰变化较大,特别是城市居民中的职业妇女和青年人,反映在衣着打扮上,城市化水平是比较高的,一点不亚于省城太原和其它同类中等城市。以女装为例,夏穿花衬衣、连衣裙、套裙、裙裤、凉鞋、凉帽;春秋穿羊毛衫、蝙蝠衫、风雪衣、牛仔裤、长筒丝袜;冬穿毛衣、毛裤、      呢大衣、羽绒衣、裘皮大衣,戴绒帽、毛线帽、绒皮帽,脚蹬皮暖鞋、长筒靴,且有旗袍、宽袖短上衣、长裙及彩色唐装等传统服装和高档名牌服装上市。近年来,更是一年一个样,款式、色调、面料均异彩纷呈,新奇别致,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发型变化也很突出。首先是染发者很多,有染黑色的,有染黄色的,还有染棕色和白色的;其次是烫发者也很多,主要有双花、单花、波浪、云纹等;此外,留披肩长发者也不少,包括男性。至于首饰,过去仅限于定亲、婚礼或少数富豪之家饰用此物,一般普通人家无力问津。而今,城乡女子不分年纪老少,都盛行戴耳环,系项链。婚嫁时,要“三金”、“四金”(即金耳环、金项链、金戒指、金手链)已不是什幺新鲜事。也有一些男青年或经商的老板、富有者,时兴戴金戒指和项链。本境首饰品种繁多,五光十色,除具有民族传统的配饰重兴外,新开发的各种工艺品也倍受民众欢迎、青睐。近年来,做双眼皮、植眼睫毛以及丰乳、隆胸、纹身等美容、美体新项目,也悄然传入本境,在部分青年女子中风行。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