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篇】石评梅故居

发布时间:2021-08-30 00:21:55

    位于平定县城姑姑寺街8号院。原系清代建筑,因年深岁远,到20世纪70年代,仅剩下西房和大门残留。1985年8月,平定县政府将其定为县保文物加以关注。2002年,时值石评梅诞辰100周年之际,县政府投资整修,恢复其原貌,增设文物展品,建成了石评梅纪念馆,并于同年9月20日向游客开放,成为平定县一个深受群众欢迎的新的旅游景点。

  整修后的石评梅故居是一座坐东朝西的封闭式四合院,由前院、里院和偏院3个院落组成,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共有砖木结构的瓦房、楼房6座计25间,是典型的古州民宅建筑。建筑群中,不但恰到好处地镶嵌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各种砖雕、石雕和木雕,而且突出了书香门第、儒家风范这一特点。2004年6月,石评梅故居升格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