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篇】固关景区

发布时间:2021-08-30 00:22:06

    原名故关,位于平定县城东42.5公里的娘子关镇新关村。史称井陉口西出之门,为先秦九塞、太行八陉之一。据史书记载和专家考证,固关长城属春秋战国中山长城的一部分,其比著名的万里长城还要早一个半世纪,是山西乃至全国稀有的历史文物古迹。固关关城建于何时不详,据明王士翘所编《西关志•固关卷》载:朝廷于“明朝正统二年(1437)在井陉南界平定州地方,创筑城垣,防守官军隶于真定。因其旧为关隘,名曰故关。”此为固关旧城;嘉靖二十一年(1542),在今新关村又建起一座新城,因其以石头砌筑,坚固厚实,且依山设险,锁住了晋冀咽喉,固若金汤,因此,改“故”为“固”,始称固关。明清时代,固关与居庸关、紫荆关、倒马关列为京西“四大名关”,同为“京畿藩屏”。

  2000多年来,固关作为重要的军事要塞,经历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出入此处者也甚多,且留下了不少诗文墨宝。但是,由于岁久年长,战乱毁弃,加之简易公路、307国道、太旧高速公路等都是横穿古长城而过,这样便使这一重要的文物古迹受到了损坏。1998年以来,在各级政府支持和文物专家的指导下,仅600多口人的新关村干部、群众,靠义务投工和自愿捐款,先后修复了固关南北西端数千米的古长城和哨台、堞楼、药楼、关门、西峰寺、307国道跨路桥、太旧高速公路跨路桥,再现昔日雄关古道风采,使之成为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旅游景点,四方游客纷至沓来,观后均大为惊叹,赞之谓是“历史的杰作”!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