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物篇】藏山祠

发布时间:2021-08-30 00:22:08

    藏山位于盂县城北17公里的苌池镇藏山村东,原名盂山,相传春秋时因藏匿“赵氏孤儿”赵武而得名。赵武谥号赵文子,故亦称“文子祠”。始建年代不详,据现存《神泉里藏山神庙记》碑载推断,最晚为金大定十二年(1172)。现存建筑除寝宫为元代建筑外,其余均为明清两代重修增建。全祠30多处亭台楼阁,依地势而建,鳞次栉比,别具风韵。其总体布局是将山门、牌楼、戏台、钟鼓二楼、东西碑房、正殿、寝宫、梳洗楼等主体建筑,自南向北依次排列在中轴线上;先祖庙、三代庙、八义庙、启忠祠等附属建筑则置于院落之外。内外有别,等级分明,俨然是按宫廷的建筑特征而设计的。

  古祠风光秀丽,历史悠久,俗传“十景”,令人神往。古往今来,无数名人志士、文人骚客,不远万里,慕名来游,留下了许多诗文墨宝、书画题刻,藏山也因此而提高了它的文化品位及其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原为县保文物,1986年10月,被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1月,升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经过省、市、县及承包商的多方投资,拓宽了进山的道路,增添了相应的设施,改善了游览环境,该景区已成为盂县旅游业名副其实的排头老大。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