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文明】抗战初期中国军队阻敌西进做出重大牺牲的纪念建筑—娘子关保卫战纪念碑

发布时间:2021-08-30 00:26:02

    发生在1937年10月的娘子关保卫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阻敌西进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重要战役。激战中,以国民党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黄绍竑为总指挥的10万国军,浴血奋战,以死伤2.7万、阻敌20多天的代价,书写了中国抗战史上壮烈的一页。

  为了缅怀先烈,2007年3月,济南军区原空军政委、全国政协委员王吉连中将在全国政协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建立娘子关保卫战纪念碑的提案”。该提案经全国政协立案后,转交山西省办理。于是,中共平定县委、平定县人民政府于2009年8月15日即在固关长城景区修建了由83米长的登山台阶、150平方米的纪念馆及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书写碑名的纪念碑组成的娘子关保卫战纪念建筑,从而为固关景区增添了新的亮点,同时也成为当地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