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文明】山西最早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阳泉市义井镇小河村

发布时间:2021-08-30 00:26:06

1993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发文公布了1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我市郊区义井镇的小河村榜上有名(200769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小河村位于阳泉市郊区义井镇,距阳泉市中心仅4公里。这里是20世纪20年代名震北京文坛的一代才女、著名女作家石评梅的祖居。村内的石家花园始建于清雍正年间,主宅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其中窑洞65眼,起脊房112间,并配有假山、小桥、鱼池、花草、流水等配套设施。致使其院中有园,园中有院,文情四溢,风格特别,具有精美的艺术审美价值与丰富的历史研究价值,堪称是中国清代北方民居建筑之珍品。除此而外,村内还建筑有规模较大的关帝庙和观音殿,近年来,又在石家花园前立了石评梅和高君宇的雕像,设立了石评梅纪念馆,增建了小湖,美化了环境,从而,使之开发成了一处颇有文化品味的旅游景点,吸引着四方游客。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