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

发布时间:2021-08-30 00:32:38

    婚姻乃人伦之始,也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大事之一。所以,古今中外、各地各民族都把婚姻看作是“终身大事”,予以高度关注,并形成了地方风味很浓的各自不同的婚俗。阳泉境内的婚俗过去一般按议婚、下帖、下财礼、请期(择定婚期)、迎亲、谢婚六道程序进行。其中,每道程序都有许多讲究和约定俗成的规矩,有些带有明显的迷信色彩,而且是遵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办事的,所以,胎婚(指腹为婚)、童养媳、换婚、纳妾、抢婚(俗称“冲喜”)、表亲婚(近亲结婚)、冥婚(即“鬼夫妻”)等现象时有发生,给青年男女造成诸多痛苦。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新婚姻法的颁布和实施,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各种观念的不断更新,本境的婚俗也发生了许多变化。特别是在自由恋爱、自主婚姻方面已同过去有了本质的区别。虽然议婚、定婚、完婚、谢婚这些程序都还有,但其内容和形式都有所变化。以完婚为例,旧时,娶亲多用花轿,也有骑毛驴或骑马的;上世纪60年代,乡村流行骑自行车接新娘,之后改为摩托车、拖拉机;80年代后,城乡完婚均使用汽车;近几年来,不但用上了小汽车,而且选用的是奥迪、奔驰、宝马之类的高档车型,比较富裕的家庭,接亲时还讲究要配6辆或8辆以上的名车,并配摄像车全程摄像。过去,新娘婚娶时多着凤冠霞披;而今,讲究插头花,穿红色西装或裙装、套装等,连内衣、鞋袜都一律为红色,意在“红火热闹”。在城市,则有特制或租赁婚纱礼服的习俗,并要配戴各种首饰,显得靓丽可人。娶亲车行至新郎家居住的院落时,花炮齐鸣,昔日,新娘进婆家大门要在伴娘的搀扶下跳马鞍或跨火盆(寓意以后的日子平平安安、红红火火);而今则改为由新郎背着或抱着进门,以示从此有了当男人的责任和对女方的爱意,但进门前同辈人或同学、朋友要趁机嬉闹,要糖吃,要烟抽,不让顺利入室。

  婚宴是古今婚俗中重要的一环,不论城市、农村,不分家境贫富,都要尽力把婚宴办得体面一些,让亲朋好友吃好喝好。过去,农村办婚事一般是在自己的院子里搭棚摆席,请橱子做饭,条件好些的还要请乐师吹打助兴。而今,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城乡婚宴大多改在饭店里摆席,并在开席前举办典礼仪式。席间,新郎的父母及两位新人,要逐一向宾客敬酒;新郎的同学和朋友要给两位新人特别是新娘出好多“难题”趣逗;近十多年来,阳泉境内又时兴起娶媳妇逗公婆的习俗,而且名目繁多,从脸上涂彩、头上扎辫,到穿戏装、戴纸帽、公公背儿媳妇,等等,甚至逗到不堪入目的程度。宴席的档次和规模,也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有些做大生意的老板或掌实权的人物,办婚宴一搞好几天,一桌酒席上千元,十分豪华,给群众留下不好的影响。

  关于送财礼、送红包的习俗,本境仍延续未断,且有日增之势。虽然废除了买卖婚姻的旧制度,少了一些封建迷信的说道,但定婚、完婚时,男方给女方送定婚礼、酒席钱、买嫁妆钱以及其它各种名目的红包支用,少则两三万,多则五六万,若加上收拾家、买家具、办婚宴等各项费用,娶个媳妇没有十多万元,支应不下来。所以,当家长的对此多有微词,可又无奈。这一方面反映了人们的生活水准较过去的确有了很大提高,追求不一样了;但相互攀比、一味奢华之风,实不可取。媒体和社会有关部门在倡导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方面,是应该加大力度,好好做点文章了。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