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庆习俗

发布时间:2021-08-30 00:32:39

    本境的传统节日主要有春节、元宵节、填仓节、二月二、清明节、端午节、七夕、中元节、中秋节、重阳节、十月一、冬至、腊八等。其中,尤以春节、元宵节和中秋节为人们所注重。因而,讲究颇多,礼俗甚繁,之中夹杂了许多封建迷信色彩。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昔日节庆习俗中祭灶王、敬门神、供祖宗、送“五穷”(指生、老、病、死、苦)、“做新节”、“秋祭日”(指做“鬼节”)等俗已基本废止;办年货、扫家、贴春联、熬年守岁、更换新装、拜年、吃饺子,以及正月十五垒塔火、观花灯、耍社火、转“黄河”等俗仍在传承,但内容和形式均程度不同有所变化。比如扫家,城市居民多请家政公司来帮忙;春联也大多到街市上购买,且由书写变成了印制;守岁主要是观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或戏曲节目;拜年也多改为以单位团拜或通过打电话问候、发短讯致意、寄贺年片(卡)祝福,晚辈向长辈拜年,则以鞠躬代替了过去的磕头;元宵节除组织大型灯展(多以机械灯为主)、街头文艺演出外,市、县(区)、乡(镇)各级政府和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还分别要举办不同规模的文艺晚会,美术、摄影、书法展览和体育比赛等,以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

  此外,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法定的元旦、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纪庆节日外,又新增了每年3月12日的植树节、5月12日的护士节、9月10日的教师节、11月8日的记者节;还有带有洋味但已传入本境、为不少人效仿的情人节(2月14日)、愚人节(4月1日)、母亲节(5月8日)、父亲节(6月19日)、圣诞节(12月25日)等。凡遇节庆,政府或相关单位,总要通过召开表彰会、纪念会、座谈会等予以庆贺,或组织领导上门慰问、组织相关人员搞技术比武、组织群众上山植树等。至于外面传入的那些节俗,则主要是在一部分年轻人中流行。届时,通过个人送节日礼物(鲜花、首饰、工艺品等)或请吃饭、发信息祝福等予以表述。虽然礼仪简单,但情意甚重,都是激人奋进,促进友谊和和谐的文明之举,很值得倡导和弘扬。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