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位优势

发布时间:2021-08-30 00:41:56

    阳泉市位于山西省中部东翼,地处东经112°54’~114°04′,北纬37°40′~38°31′之间,东与河北省平山、井陉交界,西与寿阳县、阳曲县相连,南与昔阳县相邻,北与五台、定襄接壤,是晋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信息中心。

  阳泉扼晋冀两省之要冲,虎踞太行,雄视华北,素有“晋冀门户”、“三晋要冲”、“娘子关内第一城”之称。西连山西省会太原市,东接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北邻佛教圣地五台山,南与闻名遐迩的大寨相邻。处于环渤海经济带和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结合的位置,既是沿海经济带向内地扩散技术、产品的必由之路,也是中西部经济区向沿海经济带输送物资、产品的必经之地,是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种资源要素优化配置的最佳结合点,具有承东启西、东进西联、双向支撑的战略地位;太原、石家庄一重一轻两大城市对阳泉经济互补性极强,具有较强的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吸引力和带动力;具有与四方兄弟城市进行全方位交流与合作的巨大潜力。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