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特色 优结构 促休闲 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亮点频现

发布时间:2021-08-30 00:43:08

    本报讯 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84.52万亩,总产量2.6亿公斤;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10.5亿元;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28.06亿元;小杂粮、设施蔬菜、中药材、蜂蜜等总产均有增长……这一串串数字,正是2017年我市发展现代农业交出的一份成绩单。在我市广袤的大地上,树莓、艾草、樱桃、连翘等特色农产品遍地开花,特色农业已成为我市调整农业产业的新亮点。此外,我市还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全市现代农业发展亮点频现。

  位于平定县锁簧镇陈家庄村的山西昱欣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种植草莓而被人们熟知、郊区旧街乡保安沟里的融昇园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种植的树莓吸引众多游客前去采摘、盂县西烟镇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南秀斌将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除此之外,西门塔尔牛、藏香猪、双孢菇、非洲菊、藜麦、钙果等特色种植、养殖项目陆续在我市落地生根。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特色农业为引领,力争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激发一二三产业融合,促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走“小而特、小而精”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特色现代农业成为调产新亮点。据市农业部门统计,去年全市特色种植中,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万亩,成为调产“主力军”。2017年,盂县从山西万青源引进高产辣椒,种植面积2000多亩,西烟镇细河村的丰润农场试种藜麦1300亩、西潘乡东头村试种水稻700亩;平定县建起了100多亩的杜仲育苗基地;郊区旧街乡的“融昇园”推广种植树莓600亩,并进行产品深加工。从品种和规模上看,一组组数字充分展现了我市特色农业发展成果。如今,我市的广大农民已逐步转变传统种植、养殖观念,不断拓宽思路,引进农业新品种,尝试特色、高效、功能农业发展。

  “今年俺们继续减少玉米种植面积,100多亩地改种谷子。”盂县西烟镇南社村喜文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瑞明说。近几年,合作社流转了当地及周边村的闲置土地,规模化种植玉米、小杂粮、中药材、油料作物等。去年,合作社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减少了玉米种植面积。在郊区西南舁乡王家庄村,过去90%的耕地种着玉米,村民日子过得并不富裕。如今,全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开始种植果树,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甜。一位村民算了笔账,他说玉米每亩产量在500公斤左右,按每公斤1.8元收购价计算,一亩地收益不到千元。而改种果树后,一亩地能收益5万多元。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我市积极稳定粮食产量,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2017年,我市调整种植业结构,“一减三增”初见成效。据统计,去年全市玉米播种面积达66.3万亩,较上年减少2.8万亩;谷子等杂粮播种面积达13.21万亩,较上年增加4.78万亩;薯类种植面积达5万亩,较上年增加1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万亩,较上年增加1.3万亩。我市还进一步优化了畜牧产业结构,畜禽规模养殖场发展到104家,畜产品综合产量7.85万吨。

  我市还进一步优化和扩大优质红薯产业带、优质小杂粮产业带、优质中药材产业带。去年,我市在优质红薯产业带中引进红薯新优品种,推广种植新技术,推广面积达1万亩;在优质杂粮产业带中引进谷子、黄豆、绿豆、高粱新品种,推广面积达2万亩;在优质中药材产业带中,集中连片打造了连翘、黄芩、柴胡、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面积2万亩。

  春回大地,来到平定县冶西镇上南茹村,奶牛、野猪、蒙古马、鸵鸟、梅花鹿……这些过去只有在动物园里看到的动物出现在了村里的养殖园。听村里人说,每逢节假日,来这里游玩、赏景、吃农家饭的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我市将农业资源与旅游资源有机融合,促使休闲观光农业风生水起,成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大新亮点。2017年,我市举办了以“聚焦美丽田园,畅享魅力农业”为主题的首届休闲观光农业宣传推介活动,掀起了我市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的热潮。目前,全市发展具有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企业、园区、农庄有50多家。其中,中国美丽休闲乡村4个、国家级示范点1个、省级示范县区2个、示范点22个。(徐雪峰 焦瑛)

来源:阳泉日报2018年03月25日第一版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