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PPP项目储备超600亿元 7个项目纳入国家PPP项目库

发布时间:2021-08-30 00:43:08

    本报讯 近日,记者探访已经建成的PPP项目——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厂区内虽然每天都处理数万吨污水,却丝毫闻不到一点异味。这一总投资3.2亿元的项目运行以来,对减轻桃河水污染负荷、优化全市水资源配置、推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起到了积极作用。该项目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共建,建成后由更专业的投资方获得特许经营权,政府对其运营实施监管。这是我市PPP项目成功运作的一个缩影。将来会有越来越多这样的项目在我市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我市加速政府与社会资本“联姻”,围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纳入更多项目进入PPP项目储备库。截至目前,项目库内储备项目68个,总投资604亿元,涵盖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重大市政工程、公共服务等领域,并先后分批次向社会进行发布。其中,全市纳入全省PPP项目库项目15个,纳入国家PPP项目库项目7个。

  自2014年开始,我市着手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市发改委于2014年9月征集发布了首批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投资项目名单,在取得不错的社会反响后,通过筛选整理,于2015年相继推出第二批、第三批面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项目名单。2016年,市发改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整理出26个PPP项目参加“对接京津冀融入环渤海”(北京)招商会、深圳“对接粤港澳·携手珠三角”招商会、上海专场对接会等一系列招商会,加大对我市PPP项目的推广力度。

  2017年,我市各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协调加快PPP项目推进力度,指派专人负责项目推进工作,深入项目单位,与项目单位共同研究推进项目,分类指导项目单位按照省发改委发布的PPP流程图及相关国省文件稳步推进项目开展工作。近期,市财政局正按照《阳泉市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实施意见》,成立“阳泉市PPP中心”。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推进,11月23日,市政府与中建公司就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工程PPP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作为全省PPP流程图出台后我市第一个签约项目,项目操作流程规范、回报收益明确、风险边界明晰,对我市后续PPP模式推进具有示范性意义。

  此外,云谷创业科技园PPP实施方案正在编制;中环快速路建设项目PPP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目前正开展项目招标工作;中心人民医院项目正在开展方案编制工作。其余PPP项目均在稳步推进。(郑铭经)

来源:阳泉日报2017年12月24日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