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里走向“一带一路”——写在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之际

发布时间:2021-08-30 00:43:11

    12月28日,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一个非比寻常的日子,标志着我市由内陆城市向陆港城市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汽转铁”政策带来新机遇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这是国际陆港与一般港口的最大区别。其设在内陆经济中心城市铁路、公路交汇处,便于货物装卸、暂存的“车站”,也是沿海港口在内陆经济中心城市的支线港口和现代物流的操作平台。目前全国已有50个内陆城市在建或筹建。

  今年3月17日,“国际陆港”一词首次进入阳泉人的视线。在阳煤集团举行的晋东国际陆港物流集团项目对接会上,副市长呼亚民高兴地说,如果这一蓝图变为现实,我市的园区建设以及物流运输格局将发生质的变化,极大地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当即拍手称好,认为阳煤集团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形成共识,对铁路发运、港口业务、地区物流链条的延伸都是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

  在“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环保力度也在逐步增压。今年2月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2+26”城市范围内全面降低区域污染排放负荷,“蓝天保卫战”打响!《方案》中明确提出,天津港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加快推进港铁联运煤炭。

  为此,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阳煤集团、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天津港集团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借鉴“内陆港”模式,组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有限公司,以形成“矿、路、港”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充分释放“矿、路、港”创新创业活力,打造高速高效的现代化物流体系,构建联接“一带一路”大通道。

  独有的地理区位优势和强大的资源外运需求是我市建造陆港的优势所在。

  我市作为重要的煤炭工业基地,几十年来煤炭外运依靠的是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位于山西的东大门,扼晋冀两省之要冲,虎踞太行,雄视华北,处于中西部结合的位置,既是沿海经济带向内地扩散技术、产品的必由之路,也是中西部经济区向沿海经济带输送物资、产品的必经之路。同时,阳泉铁路密度居全省前列,是连接京、津、唐、豫、冀、晋的重要铁路枢纽。而山西目前只有阳泉属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管辖,这是我市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扩大煤炭物流产业、建设山西向东开放桥头堡的最有利先机。

  我市境内有丰富的煤炭、铁矿、铝矾土资源,同时能辐射影响周边地区,煤炭年产能高达1亿吨。阳煤集团作为阳泉重要的工业支撑,年煤炭产量约7000万吨,煤化工、氧化铝等项目年产能力接近2000万吨,有强大的产品外运需求。然而,我市的煤炭外运铁路只占到76%,短途运输仍以公路为主。

  转型发展的破题之举

  阳泉以煤立市。长期以来,我市煤炭产业占工业经济比重80%,新兴产业发展不足,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强,可持续发展面临“瓶颈”……这些冰冷的事实,容不得回避,更不能退缩。靠什么摆脱传统发展的“路径依赖”?靠什么开辟新的发展空间?靠什么培育发展新引擎?如何“突围”?市委、市政府的回应掷地有声,以供改、综改为主线,按照“稳定煤炭、加快电力、扩大煤化、做强装备、创新冶金、重组耐材、做大旅游、突出信息、加强物流”的“36字”调产思路,走出阳泉转型发展的新路。

  为了壮大铁路煤炭货运,大力发展煤炭物流产业,近年来我市及阳煤集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工作。尤其是在2016年初市场低迷时,建立了阳泉市煤炭销售协同机制,成立了山西晋东联晟物流公司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晋东分中心,积极打造千万吨级物流园区。

  去年11月,市委书记陈永奇在接受省级媒体采访时提出,要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积极建设两横一纵的“干”字形铁路网,让铁路拽着城市跑,带动阳泉成为山西向东开放桥头堡。市长董一兵也在去年11月到山西晋东联晟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时,提出加快煤炭物流集散基地建设的意见。

  同时,阳煤集团高层敏锐意识到,坐拥晋冀要冲、华北咽喉这样一个区位优势,煤炭“汽转铁”政策正是建设陆港的一个千载难逢的良好机遇!抓住政策的“时间窗口”,乘势而上!2017年初,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带队,多次进京赴津,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天津港集团接洽沟通,多次邀请他们到阳泉实地考察,谈意向,话合作,谋共赢。

  省委省政府对陆港建设项目高度重视,将该项目列入省政府“13710”信息督办系统,副省长王一新多次询问陆港建设情况,并从陆港建设对山西的意义角度出发,提议将原定“晋东国际陆港”的名称变更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

  蝴蝶效应点燃转型新引擎

  我市及阳煤集团发起组建国际陆港,在构建现代、安全、绿色和第三方物流体系的同时会形成“蝴蝶效应”,倒逼本土企业传统采掘、传统制造、传统贸易、传统服务和体制机制发生变革,改变企业战略选择,从而为我市转型升级提供新引擎。

  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此次陆港建设的总体规划任务,其副总工程师晋举文认为:“短期来看,陆港集团对于阳煤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有着很积极作用;长远来看,与‘一带一路’连接,会有更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相关数据显示,煤炭价格中物流成本占到50%。以前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将自己的煤运出去,现在要把物流发展成为一个产业,进而成为煤炭企业的另一个经济增长点。”翟红期许,通过发展第三方物流促进中西部陆海联合、公铁联运、信息联通、物贸联动一体化发展,将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作为大型煤炭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并把山西打造为双向开放的“桥头堡”、东中西陆海联运的无水港、物流业创新发展的示范区。

  今年11月22日16时,由天津港出发的“盛发海”轮满载4.74万吨“阳优”末煤顺利起航,驶往南京西坝码头。这是阳煤集团煤炭销售历史上,第一条“海进江”船舶,标志着阳煤集团已具备主导海铁联运的能力,不仅使阳煤集团煤炭销售范围得到进一步拓展,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同时,也是阳煤集团对全过程主导海铁联运进行的有益探索,为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项目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海铁联运是进出口货物由铁路运到沿海海港直接由船舶运出,或是货物由船舶运输到达沿海海港之后由铁路运出的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就可完成整个运输过程的一种运输方式。

  山西(阳泉)国际陆港集团成立后,将集港口功能、国际国内集装箱联运、中转及第三方物流于一体,在阳泉本地就能一次性办理全程物流业务,还将扩展保税监管、金融服务、港务信息发布等业务,设立海关、商检等监管机构,为客户通关提供服务。通过人工智能,融合公路、铁路、海运各种运输方式,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实现货物和人才、信息、资金的全面流动,建立以高速高效、绿色安全货运物流服务为主营业务的集团化运营的物流新模式,建成联结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的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物流网络,构建联接“一带一路”大通道。

  眼下,山西(阳泉)国际陆港已然扬帆起航,迎接阳泉的将是一个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陆港的迅速崛起。(曹宏杰)

来源:阳泉日报2017年12月29日第一版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