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事业——记市人大代表、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忠华

发布时间:2021-08-30 00:44:52

  2014年6月,在国家检验检疫部门公布的“出口绿色通道”企业名单中,我市以生产食品添加剂———“甜蜜素”著称的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是获此殊荣的全国88家企业中唯一的一个山西企业。消息一传开,业内一片轰动。熟悉的人都知道,这一成绩的取得,凝聚了总经理吴忠华太多的汗水和心血。是他,带领着公司在“甜蜜”的事业征途中不断向上攀登。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

  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生产的甜蜜素,化学名称叫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甜味剂,广泛应用于冷冻饮品、蜜饯凉果,酱渍、盐渍的蔬菜、腐乳类,炒制坚果与籽类,面包、糕点、饼干、饮料类。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奥利奥饼干,美国的世界级医药巨头辉瑞公司、英国第三大药厂葛兰素制药集团,这些赫赫有名的大公司产品都需要方大公司生产的甜蜜素做配料。

  方大集团是台湾百强企业之一,除阳泉外,在台湾、深圳、巴西等地都有分公司,集团已有40余年生产甜蜜素的历史。2001年4月,吴忠华从深圳带着一张未来工厂的设计图只身来到阳泉,勘察、选址、修建、投产,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3年。13年来,吴忠华最注重的就是产品质量。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从第一条生产线建成投产的那一刻,吴忠华就把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始终把握产品质量的控制和客户需求的标准化。

  名牌的确立、保护和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信赖和好评,没有一流的质量,就不可能赢得消费者的“货币选票”。而稳定的产品质量要有稳定的原料保证。不合格的原料不可能生产出合格的产品,更不要说高质量的产品了。方大公司在供应商和原材料的选择方面借鉴了可口可乐公司的管理方式,“把质检室建立在供应商处”,十分注重对供应商的考核、评估和选择。除每年对供应商进行实地评鉴以外,还对一些小供应商提供技术上的帮助,并对其提出质量上的要求,以求实现企业与供应商的共同进步和发展。正是有了一批可信赖的供应商,能充分保证原材料的质量,起点比同行高出一步,为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奠定了基础。目前,方大产品远销到欧、美、非、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

  在追求质量稳定的前提下,吴忠华还自我加压,不断追求创新。2007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准备修订国家甜蜜素标准,公司得到消息后主动和国家相关部门联系,积极争取该标准的制定,主动承担国家标准修订的起草工作。这既是一个机遇又是挑战,一贯秉承“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企业的灵魂”的吴忠华决定抓住这个机遇,提前应战,抢占市场先机。

  接到修订任务后,吴忠华和大家搜集甜蜜素的整体行业情况、国际标准情况、国外市场情况、客户需求等信息,广泛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参照英国标准和欧洲标准增设了“吸光值”和“氨基磺酸”两个必须控制的项目,尽量减少有机化合物对人体的危害,填补了原国家标准的空缺,提高了甜蜜素的质量和安全性,有利于同国际标准的接轨,减少了国际贸易中技术壁垒的影响。之后,方大公司把原材料、半成品、检验、工艺等严格细化成相应标准,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标准体系,并有效地融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中,在生产中严格贯彻执行,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产品标准和标准体系的建立,充分实现并扩大了方大公司的质量优势。在世界性金融危机面前,公司不但未受影响,反而逆势而上,经济效益大幅增长。凭借稳定的质量和良好的信誉,国内外许多著名公司MERK试剂、高露洁、蒙牛、兰州正林等厂家都加入到方大公司的客户行列,“方大”牌甜蜜素成为全国最知名的甜蜜素品牌之一。

  员工是企业的根本

  注重员工的稳定,注重人才的培养,一直以来是吴忠华企业管理的基本理念。建厂伊始,正值国企员工下岗潮,方大公司借此机会招募到不少具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才,目前这些员工已经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有了人才,还要留住人才,公司不仅保证员工工资待遇稳定在地区的中上游水平,而且员工的所有保险全部由公司缴纳,这在民营企业是不多见的。公司的工会每年组织员工开展劳动竞赛和各种娱乐活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体员工的外出旅游,还免费安排家属参加。每年年底,工会评出生活较为困难的员工,公司按一定的标准给予补助。公司还建立了完善的培训制度,员工除了在公司有培训外,还聘请讲师来厂辅导或者组织员工外出学习,如果员工自己参加一些培训,只要承诺在公司服务年限,其培训费用也都由公司负担。员工愿意留在公司的最大动力还是其个人在企业中的发展,公司鼓励员工毛遂自荐,不讲究任何关系,把有能力的员工放到适合的岗位,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才干。渐渐地,员工和公司相互依存的感情进一步增强,如今在公司工作10年以上的老员工占到了50%以上,员工年流动率不到3%。正是靠感情留人,靠待遇留人,靠事业留人,把留住员工看成是增强企业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才能在同业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人大代表是责任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吴忠华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把追求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作为己任,倡导设立慈善关爱基金,定期对福利院、穷困山区学校等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从2001年建厂开始,每年坚持向周边学校捐款助学,累计捐款15万元;2003年代表公司为抗击非典捐款8000元;2008年5月,代表公司向汶川灾区捐款5万元。在人大代表岗位上,积极撰写议案,反映人民意愿。他撰写的《关于加大对外向型经济企业扶持力度的议案》《关于阳泉铁路部门加强对非煤企业支持的议案》和《关于我市统一规划建设产业集聚区的议案》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

  在公司的荣誉榜上,仅省及省以上的奖励就有:2002年获“山西省首届民营企业交易会优质产品奖”,2004年获“山西省纳税信用A级单位”和“山西省外商投资双优企业”,2008年获“山西省名牌产品证书”和“山西省质量信誉AA等级证书”,2011年获“山西省质量信誉AAA等级证书”和“山西省名牌产品证书”,2013年获“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山西省质量信誉AAA级企业”和“山西省名牌产品”称号。此外,市及市以下的奖励更是不胜枚举。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企业的灵魂,员工是企业的根本,人大代表是责任”,看似简单而质朴的几句话,却反映出吴忠华和企业在“甜蜜”的事业征途中的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的精神。(苗志明)

  来源:阳泉日报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