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拼搏 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8-30 00:44:55

  顽强拼搏  再创佳绩

  ——方大公司有效应对金融危机为阳泉经济再做贡献

  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是2001年3月在阳泉市开发区成立的一家台商独资企业,是中华方大(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公司注册资本450万美元,年生产甜蜜素15000吨,其中50%销往国外,国内外许多著名的食品饮料公司(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乐百氏、高露洁等)都是其忠实客户,以高质量的产品、服务至上的理念深受好评。

  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世界性金融危机,导致全世界实体经济的下滑,对方大这样近一半依赖出口的企业,影响是显著的:企业开工不足,订单减少,销量急剧下降,而且价格呈现下降的趋势。此外,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 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使企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为了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局面,方大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一是加强企业管理、苦练内功:利用生产任务相对不紧的区段,对设备进行保养维护,加强员工岗位培训,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员工素质、客户更加满意的目的。二是调整产品结构、争取高端客户:本次世界经济环境的恶化,几乎对所有的企业都有所冲击,但相对来说大型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强。因此方大公司继续加大科研投入,着重开发针对可口可乐公司等大企业所需的高端产品,一则有稳定的需求,二则价格相对较好。到今年3月份,方大公司月投入科研经费同比增加15%,产品质量相应达到了相当高的稳定性,产品单耗下降了8%,为产品成功跻身海外高端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面对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价格:过去由于价格因素,方大公司对东南亚、东欧等国际市场重视程度不够,现在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将对产品价格进行针对性调整,以期开发上述市场。四是打造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凝聚力:方大公司牢记“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这一道理,在周围一些企业发生裁员、降薪的情况下,方大面对困难逆市而上,加大效益奖励,增加员工的收入,坚决不辞退一名员工,使员工的干劲更足,企业的凝聚力更强,实现公司、员工的双赢。

  阳泉市台办领导也经常带领工作人员到方大公司调查研究,进行政策指导,帮助解决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南方暴雪冰冻灾害、全球金融危机等发生后,市台办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协调有关部门帮助筹资融资,解决有关生产困难。在政府及台办的关怀支持和企业自身的顽强拼搏下,方大公司不但扭转了不利局面,而且产品销量和经济效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2009年,方大公司实现产值1.6亿元,其中出口8千余万元,上缴税收1500万元,而且一直保持着产销两旺的势头。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壮大,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甜蜜素制造企业,方大牌甜蜜素已成为全国最知名的品牌。展望未来,方大公司经理吴忠华先生豪情满怀,他说,10年来,方大公司在各级政府和台办的大力扶持下不断壮大,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阳泉也成了他本人的第二故乡。今后将继续以母公司创业四十余年的技术经验作后盾,陆续引进新的生产技术和好的生产项目,开拓创新,再创佳绩,为阳泉乃至山西经济的发展贡献台资企业的绵薄之力!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