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阳泉公司打赢欧盟反倾销官司

发布时间:2021-08-30 00:44:57

来源:阳泉晚报

  本报讯 记者贾宝胜 实习记者侯节 通讯员曹增华报道 一纸反倾销控诉,将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推上了欧盟的法庭,历经一年多的时间,接受几番调查。近日,从阳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传来消息,欧盟委员会做出裁定,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赢得官司。

  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公司)是台湾方大集团旗下的一家企业,自从落户阳泉以来,一直以其成熟的工艺和高质量的产品取信于客户。其生产的食品添加剂甜蜜素更是驰名国内外,并远销欧盟的多个国家,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可以向欧盟出口甜蜜素的企业之一。

  2011年2月17日,方大公司接到欧盟通知,西班牙一家甜蜜素生产厂家对包括方大公司在内的三家企业提起了反倾销控诉,欧盟也决定对这3家企业展开反倾销调查。

  其实,欧盟早在2003年就对方大公司进行过反倾销调查,当时,方大公司积极应诉,打赢了官司,欧盟裁定对方大公司的销售税率为0。由于这种裁定的有效年限为5年,因此,8年之后,西班牙的企业又将方大公司推上了被告席。这次,他们控告方大公司以低于成本价和国内销售价的价格向欧洲市场销售甜蜜素,有倾销的嫌疑。

  方大公司分析了自己近几年在欧洲的经营状况,认定自身并不存在倾销的问题。为了维护尊严和利益,也借此机会在欧洲拓展更大的市场,他们再次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应对调查。一方面聘请律师,填写欧盟发出的市场经济调查问卷,另一方面则加班加点对公司的账目进行整理和规范。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方大公司向欧盟提交了调查所需的各类材料和问卷。2011年6月,又顺利应对了欧盟的实地调查。虽然欧盟的调查官没有找到任何证据证明方大公司反倾销,但是,为了保护自己的企业,欧盟表现出了通过增加贸易壁垒将方大公司拒之门外的意图。得知这一消息后,方大公司在开发区管委会、市商务局、阳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帮助和协调下,与国家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进行了沟通,将自己并未实施反倾销的证据摆出来。

  欧盟原定于2011年11月公布裁定结果。但是迫于压力,又一时找不到方大公司倾销的证据,西班牙的企业只得撤销了对方大公司的诉讼。欧盟也因此裁定,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在诉讼中获得胜利,甜蜜素在对欧盟的出口中,仍然维持零的销售税率。

  对此事,阳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金融危机的侵袭,欧盟近年来每每对中国出口企业设置贸易壁垒。因此国内企业能打赢这种官司的情况十分少见,方大添加剂(阳泉)有限公司的最终胜诉也实属不易。

主办单位:阳泉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