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醉台胞 乡音解乡愁——记怀宁县黄梅戏剧团赴台演出

发布时间:2021-08-30 04:59:16

  2013年11月6日至13日,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黄梅戏剧团一行21人,携《独秀山下的女人》、《天仙配》、《女驸马》等经典剧目赴台,开展“徽韵梅香——黄梅戏入岛”文化交流活动。

  县级剧团宝岛送戏

  此次赴台8天,演出4场,每场演出近2小时,包括选自《天仙配》的鹊桥、路遇,选自《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十八里相送,选自《女驸马》的状元府,选自《牛郎织女》的到底人间欢乐多,选自《传统黄梅戏》的闹花灯以及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优秀剧目奖《独秀山下的女人》唱段等10个节目。

  首场在新北市永和区的演出,离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能容纳500多人的演出场地就座无虚席,台湾乡亲翘首以盼乡音解乡愁。由于黄梅戏通俗易懂,朗朗上口,演出过程中不时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从今不再受那奴役苦,夫妻双双把家还……”当熟悉的《天仙配》旋律回荡在观众中间时,皖籍台湾新娘韩岳红等10位乡亲互动同唱,将表演推向高潮。四场演出共吸引了数千名台胞到场观赏,他们不仅爱听戏,而且会听戏,每每唱到耳熟能详的段落,都会低声附和,每场演出演员都要谢幕三、四次,足见黄梅戏在宝岛的受众之广。

  演员观众齐称“赞!”

  “我们在台湾演出时间虽不长,但观众热爱黄梅戏的动人情景,依然历历在目。这次演出,开拓了视野,增强了发展黄梅戏的信心和勇气,也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和启迪。”谈起在台湾的演出,剧团团长刘丽华兴奋不已。

  在《梁山伯与祝英台》剧目中担任主演的董丹丹说,台湾有不少怀宁老乡,他们对我们的演出更是异乎寻常的热情。每次开演前,他们都围着我们拍照,交谈,询问家乡情况。并送来花篮、锦旗,一再叮嘱我们要常到台湾演出,带新的好戏来。

  台北怀宁同乡会理事长汪慎之已93岁高龄,爱家乡、爱黄梅戏的他每场演出都亲自到场,默默地支持家乡来的黄梅戏剧团。老先生精神饱满,还同儿子一起邀请当地怀宁同乡、亲朋好友观看演出。当最后一场演出在台北落下帷幕时,老先生代表台湾怀宁同乡会向剧团赠送“徽韵怀情”的锦旗。 “没想到,一个县的黄梅戏剧团会有这样高水平的表演”,老先生发出这样的感叹。

  黄梅传情增进交流

  怀宁是黄梅戏的发源地、京剧的起源地、徽剧的发祥地。成立于1949年9月的黄梅戏剧团,是怀宁县唯一的专业剧团,有“一根扁担挑遍全县”的美称。此次赴台演出,是基层文化交流的有益尝试。南投县水里乡与怀宁县马庙镇是姐妹乡镇,此次赴台演出的第二站特地选在水里乡公所举行,水里乡同胞们为演出全程服务,表现出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安徽省台办调研处  殷心)

安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