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名人

发布时间:2021-08-30 05:28:53

  程长庚--京剧鼻祖、创始人 

  张恨水--中国“新鸳鸯派”文学代表人物,代表作是:《京华烟云》《金粉世家》《啼笑因缘》《八十一梦》,中国著名的通俗小说家 

  邓稼先--两弹元勋、原子弹之父 

  赵朴初--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蜚声海内外的佛教领袖、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光潜——中国著名的美学家,中国现代美学之父。 

  严凤英、马兰、韩再芬--黄梅戏代表人物 

  黄镇--前中国文化部部长、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将军外交家 

  邓石如--中国书法篆刻家、中国书法篆刻代表人物 

  汪建中一 一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安徽省建中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 

  王来聘(不详~1633) 怀宁人。明崇祯四年(1631年)武科会试,王来聘获第一,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武状元,授副总兵。崇祯五年(1632年),孔有德(明登州参将,后降清)据登州反明,官军久攻不下。次年二月,用火药攻城,城塌,官军杀入又被叛军击退。王来聘手持大刀身先士卒,再次登城拼杀,不幸受伤阵亡。清乾隆年间修《胜朝殉节录》赐谥"忠愍"。 

  刘若宰(1595~1640) 字胤平,号退斋,石牌区平山大塅人,明崇祯元年(1628)文科状元、书画家。刘若宰出生于书香门第,文思敏捷,出口成章。擅长书画,楷、行、草书均精绝。他常向朝廷举荐智勇忠贞的人才,明末名将史可法由安池道监军升为安徽巡抚,就是因为他的举荐。崇祯十三年四月十三日,他因积劳成疾辞世。死后追赠"詹事",赐祭葬,荫子,后因子馀王慧 仕,加赠太仆太卿。旧时县学宫(今安庆市)前建有状元坊,刘若宰在安庆的府邸称"状元府",今安庆状元府宾馆得名于此。 

  安徽省第一任书记---王步文 岳西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会长----陈樱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民盟中央副主席----章伯钧 

安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