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让长沙加速融入世界

发布时间:2021-10-19 13:28:27

长沙晚报评论员

博鳌亚洲论坛,自2001年诞生之日起,就刻进开放创新的基因。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凝聚共识、促成合作,20年间,“博鳌方案”为经济全球化不断作出积极贡献。

长沙,一座把“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作为城市精神、把创新开放融入血脉的城市。麓山湘水间,传统与现代结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古老城市焕发青春活力。在这片手可摘星辰的梦想之地上,正谱写高质量发展的长沙篇章。

10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在长沙拉开帷幕。“经安会”是博鳌亚洲论坛推出的第三个全球专题论坛,从经济发展与安全的角度成立专门论坛平台,在国际上尚属首次,开创了国际先例。

金风玉露,相契相投。博鳌选择长沙,长沙服务博鳌,进入博鳌时间。关于这场结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长沙是举办‘经安会’首届大会最理想的地方。”因为这里有热情的人民,有高效的办会。近年来,长沙承办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等国际展会,积累了丰富的办会经验。同时,长沙经济具备引领的实力和长期向好的潜力,与当下亚洲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有共通之处;长沙致力于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与博鳌亚洲论坛积极向科技创新领域拓展,不谋而合;长沙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经安会”落户星城也高度契合。

设坛长沙,纵论全球;共谋良策,共襄盛举。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风险挑战,本届“经安会”确立了“大变局下的经济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主题。统筹发展与安全,长沙抬高坐标,迫切需要以亚洲、世界的眼光来谋划未来、推动发展。

从“一带一路”到非传统安全,从“碳中和”到“三链重构”,“经安会”的诸多议题、高端对话,足以让我们近距离触摸世界经济发展的脉动。山顶上的风吹来,吹皱一池春水,吹起奋斗者的衣角,让头脑更加清醒、脚步更加有力。大会的真知灼见,将化作智慧之光,启迪前行之路;大会的成果,将转化成良好契机,为长沙发展赋势赋力赋能。举办博鳌亚洲论坛“经安会”,是长沙的重大机遇。以此为纽带,让世界更加了解长沙,让长沙加速融入世界。

此刻,“经安会”上正不断上演思想盛宴;此刻,在两山两区,在星城大地上,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建设正大步推进;此刻,在长沙体验无人驾驶汽车的人们,一下车就可以品尝到从非洲引进的红柚……享受着开放创新的成果,让人更真切地感受岁月静好。万家灯火时,人间烟火气,守护它们,这正是发展与安全追求的核心要义。

湘水流入海,楚云千里心。中国与亚洲同进步,与世界共发展,长沙致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就必须主动作为,成为“走出去”的最好跳板、“引进来”的前沿阵地。我们有理由相信,博鳌亚洲论坛“经安会”这一国际盛会,将成为长沙走向世界的新起点;我们更有理由相信,通过不断开放创新,长沙将结交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拥抱更广阔的发展未来。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