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助推“绿水青山” 变“金山银山” 湖南绿色金融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10-19 13:34:04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刘驰锋)10月18日至19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在长沙举办“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绿色投融资培训暨项目对接会”。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等10余家省直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金融办负责人、园区和省内高耗能企业、环保企业负责人等共计300人参会。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指出,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实现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湖南绿色金融发展正迈向“提质增效”阶段,绿色金融已逐步成为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重要桥梁和转化器。随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介绍了绿色金融政策,财信金控集团介绍了公司绿色金融规划和项目。

本次对接会以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国科学院、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等金融管理部门、中华(澳门)金融资产交易股份有限公司、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的专家们授课。他们就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发展、能源转型和节能减排发展、绿色投融资模式等分别作了全面详细的讲解。本次对接会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长沙中支主办,湖南省金融学会、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长沙金融业联合会承办。

会上还分发了《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绿色投融资项目手册》和《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绿色投融资产品手册》。项目手册汇集了湖南14个市州的800多个项目,总投资规模达3596.8亿元,总融资需求超2483亿元,涵盖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绿色服务等多个领域。产品手册刊录了我省20家银行机构的82款绿色金融产品,涉及农业、基建、科技、节能、环保等不同领域,体现了今年投资热点和市场需求。

通过听取专家讲授、课后研究讨论、学习项目手册和产品手册等形式,参会嘉宾对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发展形势和绿色金融改革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对发展和布局绿色金融有了新的认识。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本次对接会主题突出、设计合理、形式多样、针对性强,帮助大家理清了很多平时感到模糊的绿色金融基本概念,进一步了解了绿色金融运作模式,掌握了绿色金融市场主要融资工具的运用,为实际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来源:红网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