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台连线

长沙市委台办开展2022年全市涉台纠纷调解人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7 15:19:12

1

      为贯彻落实省高院、省委台办《关于推进涉台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依法、公证、高效化解涉台纠纷,为两岸台胞特别是台湾台胞、台资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司法服务。

  6月16日,市委台办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在岳麓区金麓郁锦香酒店举办涉台纠纷调解人员培训活动,省委台办、市委台办全体人员、各区县(市)委台办负责人、涉台纠纷调解员、调解组织相关人员共50余人参加。

2

省高院法官甘雯雯给培训人员授课

  首先,省高院立案信访局一级法官助理甘雯雯就“运用‘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构建纠纷化解新格局”进行了专题授课,甘法官从对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的基本认识、湖南法院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实践、“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应用流程”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详实的阐述,进一步明确了“总对总”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是最高人民法院积极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护台胞合法权益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一项新的努力。组织符合条件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是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效,为台湾同胞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

  效、智能精准的解纷服务。使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同胞切实感受到了更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新时代司法。为台商台企在长投资兴业营造和谐、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涉台纠纷诉源治理、和合无讼,护航长沙台资企业在强省会战略中发挥新作用。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授课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通过培训提高了认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境界,增强了对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对对台工作的部署要求,把培训成果真正运用到推动涉台纠纷化解工作的实践中去。

3

市委台办副主任苏启丰

  接着,市委台办副主任苏启丰表示,甘法官的讲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今年是涉台信访纠纷化解攻坚年,责任重大,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对台工作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希望大家把培训精神落实到工作实处。

4

市委台办主任缪画

  最后,市委台办主任缪画指出,甘法官的授课精彩纷呈、受益匪浅,即生动又实践,具有很强的法律专业性和操作性。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树立对台工作一盘棋思想,强化归口管理,强大“一心两翼”建设。市委台办将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涉台法治工作,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化解涉台纠纷,解决台胞急难愁盼问题,多方联动,工作前置,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台胞台商台企合法权益,为台企在长高质量发展贡献台办力量。

  (长沙市委台办投诉协调处供稿)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