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皖台往来

同赏中秋月 共享团圆时——2022年“庐州月·海峡情”合肥中秋诗会在包公园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13 15:24:04

  明月照古今,诗情共中秋。9月8日晚,2022年“庐州月·海峡情”合肥中秋诗会在包公园成功举办。省台办副主任张胜利,合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晓波,市委常委、包河区委书记程雪涛,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二级巡视员徐为民,市人大民宗侨外工委主任陈启亮,市台办主任张开龙、副主任姜守保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30多名在肥台胞台商代表参加了活动。

  此次诗会主题为“月满庐州,共享团圆时”,分为《四海皆诵明月情》《两岸同赋故乡情》《和美共赏团圆情》三个篇章,采取视频直播、现场互动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呈现了一幅诗与月、光与景相融合的美好画面。两岸同胞“云端”聚首,通过朗诵、独唱、歌舞、黄梅戏等艺术展现,以诗风词韵述说庐州晓月和家国团圆,歌颂美丽合肥、赞美海峡情谊、共赏庐州明月,焕起两岸同胞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自信,营造了一场展示文化自信、经济自强、精神自立的盛典。

  庐州皎月下,大家同说家乡话、共品家乡味、齐唱家乡歌。两岸诗人作家的咏月作品《送范仲讷往合肥三首》《月到天心》《秋心》等朗诵声情并茂,庐剧《一管笔一方砚》和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地方戏曲朗朗上口,台湾女婿安徽籍音乐人李小渔的原创歌曲《一月照庐州》、展现家乡发展成果的《合肥这十年》、《台湾歌曲串烧》等节目精彩纷呈。

  一轮明月照两岸,“云端”相聚叙亲情。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朱荣智第三次参加中秋诗会,他说:“今年的中秋,家乡的味道更浓,我与合肥的年轻人一起,用我们共同的语言,传递共同的声音,感受到两岸同胞同根同种,没有隔阂,要把诗会录成光碟,带回给台湾的亲友,让大家共度美好的中秋团圆节。”李小渔的太太来自台湾,他们因为爱好音乐走到一起,专门为此次活动创作歌曲《一月照庐州》,他说:“在这首歌中,添加了黄梅调,有安徽特色,也添加了台湾民谣元素,轻快活泼。”市台商协会会长黄宏洲、康桥学校合肥校区教师蔡昀真,以及远在台湾的合肥老乡通过视频发来节日祝福,参加活动的台胞台商们纷纷为中秋诗会点赞,表达了期待两岸共团圆的憧憬意愿。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包公园在夜幕下格外秀美,自2019年起,包公园连续四年举办中秋诗会,已成为一张“金名片”。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包公园将继续发挥乡情优势拓宽渠道、增进交流,不断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磅礴力量,使这张“金名片”成为缔结两岸同胞的心灵纽带。

  (合肥市台办)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