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台连线

文化同根——感非遗之美 品湘绣之韵——中南大学台港澳学生赴沙坪湘绣博物馆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0 11:19:42

  3月18日,中南大学17名台港澳学生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沙坪湘绣博物馆,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沉浸式感受和探寻了中华传统文化和湘绣魅力,中华传统文化真正在同学们心中“活”起来了。

  活动在观赏短片《沙坪绣天下》中拉开帷幕,多媒体式呈现,让大家快速了解湘绣作为中国四大刺绣的独特魅力。随后学生们在参观过程中,近距离地赏析了大师们的经典之作。在动手体验的环节,不少同学表示:“这种对传统文化的震撼也只有到当地才能真切感受,这是在电视或者书本上完全不同的体验。”  

1

  “我本身对于湖湘文化比较感兴趣,以前在香港很难接触到有关湘绣的介绍,这一次的湘绣体验活动对我而言是十分新奇的,我会把握此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更近距离的感受湖湘文化。”李俊宇说。

  来自台湾的劳婉婷同学也不由得感叹道:“湘绣文化是湖湘文化中一块重要的瑰宝,参加此次活动让我们现场观摩,亲身体验,我倍感荣幸。湘绣有着优美而质朴的风格,每一幅年代久远的湘绣名品,都像一本生动的教材。”她不仅希望更多的台港澳青年来体验湖湘的人文风采,同时也热情邀请湖湘青年到台湾参访交流,共同学习,开拓眼界,携手成长。

  据悉,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委台办和中南大学学工部联合举办。市委台办缪画主任表示:“两岸同文同种,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共同的宝贵财富,也滋养成了两岸一代代中华儿女,希望同学们勤奋学习,勇于担当,两岸青年携起手来,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