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高端化引领、智能化赋能、绿色化转型,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湖南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发布时间:2023-03-21 17:38:26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谢卓芳

  湖南钢铁集团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201亿元、实现利润150.3亿元,取得钢铁产量行业排名第九、利润排名第二的优异成绩。

  亮丽业绩背后,是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生动实践:高端重点品种钢销量占比约60%,智能化改造实现生产效率3倍提升,节能减排获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湖南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瞄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发展“八大工程”和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湖南4个产业集群进入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提升至28.2%,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

  高端化引领,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

  春暖大地,高原“绿巨人”列车沿拉林铁路,在崇山峻岭间飞驰。浑身都是自主“黑科技”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从提供动力的牵引电机到控制任务的“智慧大脑”,都由株洲的企业制造。

  中联重科全球首台万吨米级塔机W12000-450傲立长江,助力常泰长江大桥施工。设备最大起升高度400米,相当于可以一次起吊300辆小轿车至130层楼的高度,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着力培育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构建“3+3+2”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2022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湖南有4个集群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三、中西部第一——

  长沙市工程机械集群破解“集而不群”,本地配套率从2019年的16.3%上升至目前的22%,集群资产、收入、利润总额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

  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集群加快协同创新攻关,在方圆5公里内可解决80%以上配套产品和技术,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4年攻克“卡脖子”技术或关键共性技术20多项;

  长沙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厚积薄发,1000多家先进计算骨干企业串珠成链、聚链成群,形成涵盖硬件、软件、系统、整机的产业生态;

  株洲产轻型燃气轮机占据同类产品国内市场保有量的80%,轻型运动飞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5%。

  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湖南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今年来,重点抓好20个制造业关键产品“揭牌挂帅”项目、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新材料中试平台(基地)建设,实施首台(套)装备、首批次材料等“五首”产品奖励支持,集成电路国产化成套装备研发及产业化等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智能化赋能,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理瓶、洗瓶、灭菌、灌装、加塞……走进楚天科技车间,各类机械手有序作业,不到一分钟,成品药瓶便列队而出。

  在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新厂房里,物料自动流转,机械臂精准对接,RGV(有轨穿梭小车)灵活搬运,智能化元素让人目不暇接,工人数量较以前减少50%,产能效率却大幅提升。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湖南以智能制造为牵引产业升级和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经济发展行动等,一批国家级、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和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目前,湖南获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总数达11个,居中部第一;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11个,长沙成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累计推动超50万家企业上云,2.51万家企业“上平台”。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向纵深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持续活跃,湖南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3月6日,湖南启动“智赋万企”行动,聚焦夯实智能化底座、增强智能化供给、加强智能化应用,重点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数字产业集聚、试点示范培育等十大工程,让更多企业插上智能化“翅膀”,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岳麓山下的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一秒钟可完成20亿亿次高精度运算。据介绍,除了支持传统的科学工程计算外,这套系统还能支持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新的应用领域,赋能产业发展、服务数字湖南建设等。

  3月17日,“智赋万企·走进超算”合作对接会在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举行,促成威胜信息、圣湘生物、湖南中车智行等7家企业与长沙超算中心达成战略合作,精准匹配供需,让一批制造业企业更快更好用上数字化、智能化技术。

  “智赋万企”行动全面推进。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省打造1000家智能制造企业、3000条(个)智能制造生产线(车间)、1.5万个智能工位,推动规模工业企业逐步实现工业互联网全覆盖。

  绿色化转型,擦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底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近年来,湖南以绿色低碳擦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底色。2022年,全省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7.8%,超额完成下降3%的目标任务。

  工厂可视化大屏实时显示能耗数据,管理者可清楚了解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立方米气的去向。当能耗“超标”,系统会发出贴心提醒,让碳排放“看得见”,管理“摸得着”。

  这是树根格致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为用户量身定制的智慧碳排放管理平台。通过使用该系统,三一重工18号工厂碳排放总量降低了8%,每万元产值碳排放强度不到0.0015吨,处于制造业领域领先水平。

  “双碳”背景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业节能降碳,湖南走出绿色转型新路径。

  湖南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营业收入去年突破1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0%,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郴州市永兴县内无“金山银山”,通过金属提取工艺,每年产出白银4000多吨、黄金10多吨,被誉为“没有银矿的中国银都”……2022年,我省节能环保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超过1980亿元,比上年增长10%。

  当前,湖南正以更大力度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到2025年,全省力争创建培育“四个5”,即培育500家绿色工厂、50个绿色园区、500个绿色设计产品、50家绿色供应链企业,构建以绿色、低碳、高效、循环为特征的现代工业新格局。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