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踏青打卡,游客和拍客“一拍即合” “边赏花边消费”的新客群,成为和繁花相映的新风景

发布时间:2023-03-21 17:40:04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攀

  春暖花开正是赏花好时节。连日来,晓园公园、望月公园、沙湾公园、省植物园等众多公园里,梅花、樱花、郁金香等依次绽放,前来赏花踏青拍照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花海里不少年轻人乐当“拍客”,他们三五成群,备上拍照道具,找到最佳机位,为赏花的市民游客拍下一张张专属春日的写真。不难发现,随着赏花渐渐转变成为了一种经济现象,这些“边赏花边消费”的新客群,也成为了一道和繁花相映的新风景。

  现场 留下一张春日写真

  记者在望月公园见到了大三学生谌亦佳。小谌自诩为一名“拍客”,也是一名兼职摄影师。因为喜爱摄影,她的朋友圈和自媒体账号中满是各种照片,也由此开始让更多人通过知道她,进而来找她拍照。“大部分是年轻人,他们会先看我之前拍过的照片,觉得喜欢哪种风格就会来找我。”她说,自己会在网上备注拍照的价位,拍一次写真不到百元。

  31岁的独立摄影师小琴热衷于带着她的客户四处取景,这个春天她每天在各大赏花地忙个不停。“春天的时候,选择外拍的市民远远高于室内棚拍。”小琴有一家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外出拍一次樱花写真售价是199元,所有底片全送。“上个星期晓园公园樱花盛放,我从早拍到晚,晚上也有市民想拍不一样的夜樱写真。”她笑着说。

  观察 赏花激活消费场景

  花开正当时,赏花衍生来的消费场景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迅速回温。

  然而,无论是谌亦佳、小琴,还是其他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如何拍春日写真的摄影爱好者都有一个特点——他们或是职业摄影师,或是狂热摄影爱好者,并且都有一定数量的成熟作品和专业设备。

  在小琴的朋友圈里生动记录着城市的变化:除夕夜里,她拍下满城的焰火;潮宗街头,她拍下往来穿梭的人群。“一开春,长沙城里到处繁花似锦,樱花写真之后,现在有不少人约我去城市周边的油菜花田拍美照。”

  “一个真实的感受是,今年春天出门赏花、踏青、露营的人更多了,我的客人中还有很多来自外地的游客,感觉一切都好起来了。”透过镜头小琴感慨,“你看,每个人的表情都是放松的、自然的,我能感受得到大家出门赏花的快乐。”

  延伸 爱笑了,人气回升了

  三月踏青赏花季,约上摄影师拍上一组写真,或许看起来只是一个相对简单的消费情境,但其“后劲”可一点也不简单。

  “线下线上联动起来后,我能进一步扩大客户群体,遇到认可自己摄影风格的客人,后续还可以提供旅拍等其他服务。”长沙95后独立摄影师邓白露介绍,旅拍价格根据拍摄地、时间不同而有差异,去云南和海南一般是5000元以上,去国外的旅拍价格大多是万元起步。

  根据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对长沙市民展开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长沙市民对未来的预期更加积极乐观,此前被积压的出游需求得到释放;国内旅游受到热捧,出境游步入正轨,72.6%的长沙市民表示今年有出游计划。

  “人多了,爱笑了,也爱找我们拍照了!”“我希望今年能去到更多的地方,记录下更多美好的笑容!”忙碌起来的邓白露对接下来的一年充满期待。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