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20余家主机及贸易企业开展再制造设备出口业务,遍布非洲、东南亚、中亚的20个国家 长沙再制造工程机械赶海记

发布时间:2023-05-09 09:58:02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进入开幕倒计时。近2万平方米的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展览展示区里,工作人员正按部就班地布展。

  “我们这里不仅将展出混凝土机械、挖掘机等再制造设备,还将举办线上线下拍卖活动,最重要的安排是,将发布首批5类设备评估标准,攻克再制造设备出口的难关。”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近两年,工程机械市场进入成熟阶段,市场由“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工程机械再制造后市场迎来新机遇。拥有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长沙,在持续推动新设备外贸出口的同时,大力推动再制造产品“出海”,以实现经济效益与绿色效益的双丰收。

  抱团出海

  长沙工程机械的海外拓展之路,在上世纪90年代已迈出脚步,但再制造设备出海还是近几年的事。

  两年前,山河智能一台再制造的旋挖钻机,经星沙海关报关,从连云港发往乌干达。这台下线仅一年多的设备,使用时长不足1000个小时,经过再制造整备后达到九成新,到达乌干达后立即投身到当地的住房建设中。

  这一笔交易,被视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海改革试点的“首单”业务。时隔两年后,长沙再制造设备出海的规模,已从“单机出使”拓展到“抱团出海”。

  今年3月,一场盛大的发车仪式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举行。216台再制造工程机械一字排开,浩浩荡荡开启通江达海的旅程。这批设备来自三一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企业,涵盖了旋挖钻机、挖掘机、泵车等12个品类,总价值3.17亿元。它们将通过多个港口销往东南亚、非洲、欧洲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工程机械再制造,不是简单的“翻新”,而是通过对产品实施高技术修复和改造,进行再制造工程设计,使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新品,可以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废弃物排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同时还能拉动经济增长,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从性价比的角度来看,再制造工程机械的性能达到了新机的70%~90%,而价格只是新机的30%~40%。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开拓了新的市场。对于目的地国家的企业来说,降低了使用成本。

  在积极探索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改革的过程中,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先后组织20余家主机及贸易企业开展再制造设备出口业务,发车出口价值4.95亿元,出口到非洲、东南亚、中亚的20个国家,初步探索了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评估定价、原产地证书、法务机处置的解决路径。

  标准破题

  纵观全球工程机械市场,开拓工程机械再制造市场是行业头部企业走过的成功之路。像卡特彼勒、小松等工程机械巨头,将工程机械再制造作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美国、日本等工程机械制造业强国的再制造工程机械销售额在工程机械市场交易总额中占比超过60%。

  我国再制造工程机械交易额在2019年超2000亿元,仅相当于新机交易额的一半。行业预计,工程机械再制造市场的交易额到2025年将超过5000亿元。

  对于产业结构优、主机实力强的长沙来说,有基础和优势通过拓宽再制造设备市场,增加产业的厚度。湖南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联盟当值理事长郭学红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如何对散乱的再制造设备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实现规模化发展。

  破题的切入口是标准的制定。

  不同于新设备,工程机械设备折损程度不一,进行再制造后,存在以次充好、造假调表、更改铭牌、更改外观等情况。买卖双方对于产品的信息不对称,再制造产品的标准不统一,整个再制造工程机械设备市场处于零散状态。

  针对行业的堵点和难点,长沙工程机械从标准入手,在去年发布了湖南省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行业检测认证标准(简版),从品质鉴定、检验检测、评估认定等方面出台了“湖南标准”。在此基础上,即将召开的2023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长沙将发布《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评估标准》,首次启用标准对参展设备进行评估认证并给出指导参考价。可以预估的是,这一全国首创的举措,将有利于提升湖南乃至中国在全球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标准制定上的主动权和话语权,塑造长沙工程机械品牌优势。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长沙再制造工程装备走出国门,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建议,加快工程机械再制造设备出口试点城市创建,搭建集检测检验、认证认可、安全评估于一体的工程机械检验检测中心,建立符合产业发展、服务全球的工程机械检测认证创新体制与服务体系,力争将湖南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工程机械产业出口基地。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