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2023首届长沙国际酒业博览会启幕,超100家知名酒企携万余款产品集中亮相 名酒荟萃,湘酒走上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3-05-10 10:42:48

  长沙晚报5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白酒、黄酒、洋酒、啤酒、葡萄酒……9日的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美酒飘香,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春季)暨2023首届长沙国际酒业博览会拉开大幕,超100家知名酒企携万余款产品集中亮相。

  湘酒出圈

  “希望借助酒博会平台,走出湘西,走向全国。”来自湘西的湖南湘泉酒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位于湘西古丈县,由原湖南湘泉集团传承发展而成,此次带来了全系列产品。

  此次酒博会特别设立了湖南湘酒馆,浏阳河、湘窖、德山、酒鬼酒、武陵、零陵大曲、屈原酒等湘酒集聚。馥郁香核心酿酒工艺“13526”,用实物清楚呈现;色彩绚丽的鸡尾酒,由酒鬼酒和威士忌调制而成……传承与创新在湘酒馆频频闪现。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位于北纬30度黄金酿酒带上,独特的地理环境与温和湿润的气候是天生的产佳酿之地。湘酒曾在全国白酒行业具有重要地位,邵阳酒厂、回雁峰酒厂、湘泉酒厂、白沙液酒厂、常德酒厂“五朵金花”曾享誉全国,湘酒产业规模及品质也曾长期居全国前列。

  “如今,湘酒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毛七星介绍,2022年,“振兴湘酒”首次写进了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到2025年,湘酒将打造成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的产业,湘西州、邵阳、常德将打造成为产值超100亿元白酒产业优势产区。酒鬼酒、湘窖、武陵、白沙液等一批知名酒类品牌扛起“湘酒振兴”的大旗,吹响了湖南酒业发展的新号角。

  为支持湘酒振兴,湖南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产业生态建设中的作用;积极培育行业龙头企业,促进白酒产区建设,完善白酒产区产业链;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宣传,打响湘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名酒荟萃

  除了湘酒,酒博会还设置了“中国名酒馆”,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西凤酒、舍得酒业、仁怀酱香酒、剑南春、宜宾等名酒品牌和产区纷纷亮相。

  “湖南是我们十分重要的市场之一,希望通过此次酒博会与消费者进行更深入接触、互动。”现场,泸州老窖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公司带来了全系列产品,进行全面展示。

  在世界葡萄酒馆,还汇聚了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智利、南非等全球精品酒庄的葡萄酒、烈酒产品,为买家呈现多彩的全球酒类版图。

  佛山古榕酒业的展台摆放了十几种智利知名酒庄的葡萄酒。“这是我们最新引进的‘非凡动物’系列,希望介绍给湖南的消费者。”展台负责人潘鹏介绍,长沙是他们今年巡展的第五站,希望通过酒博会找到合适的代理商。

  酒博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酒博会这一平台,长沙将集中展示国内外酒行业发展成果,全面聚焦湖南乃至全国的地域及特色品牌的推广、总结和创新,探索酒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路径,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老酒弥新

  本次酒博会还首次设置了“陈年酒馆”。

  作为“国酒一哥”,茅台老酒自然人气最高。一瓶1982年产540毫升的五星黄酱茅台,标价18万元,吸引观众纷纷拍照留念。而2010年上海世博会茅台纪念酒,以参会国家馆、省市自治区馆等为设计灵感,集齐81款全套十分难得。此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白沙液、长沙大曲等老酒身上,人们看到了岁月的痕迹,品味到时间的味道。

  老酒收藏爱好者袁建辉为每一瓶老酒写了品名、生产日期等详细内容,准备十分细心。老酒收藏爱好者左立坤带来了几十瓶不同年代生产的不同系列的浏阳河酒。品味老酒、收藏名酒已经成为酒类消费趋势。

  湖南省酒业协会老酒收藏与酒文化分会副会长、老酒收藏爱好者高正强介绍,此次老酒馆共有20多位老酒收藏爱好者参与,展出不同年代、不同品牌老酒2000多瓶,还有酒标、酒具、文献资料等。

  酒博会期间将举办多项活动。“开幕式暨酒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名酒湘遇,共飨未来——名酒湘江论道”、“破圈!”2023中国陈年白酒价值投资“麓山”峰会、“湘酒湘商湘情”产销对接会等十多场主题论坛、产销对接会、酒品评选轮番登场,旨在推进参会各方以酒为媒,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扩大开放、深化合作。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