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郑州

台湾举办第十届恭拜黄帝大典 同拜人文始祖 传承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5-10 11:21:27

  “三月三,拜轩辕。”癸卯年恭拜轩辕黄帝大典4月22日(农历三月初三)于桃园黄帝雷藏寺(黄帝大庙)盛大举行。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胡志强受邀担任大典主拜官,各界人士齐聚黄帝大庙共襄盛典,见证这场庄严仪式。  

1 - 复件(2)

  这项由台湾轩辕黄帝拜祖大典筹委会举办的活动,今年已迈入第十届,阐扬“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之主题。上午9时50分,桃园黄帝雷藏寺钟鼓齐鸣,恭拜仪式正式开始。典礼仪轨沿承古制,由桃园黄帝雷藏寺春莲教授师带领众礼生,在连续三次庄严雄浑的鼓严后依序进行上香礼、三献礼、恭读祝文、饮福受胙等26道传统古礼,虔诚恭拜轩辕黄帝,体现了对中华传统宗族礼仪及文化的传承。  

2 - 复件(2)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胡志强带领现场与会贵宾齐声恭颂拜文。他表示:很高兴受到重视被邀请来参加恭拜轩辕黄帝活动。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每年都让我们提醒自己,不管你人在何处、来自何地,今天聚在这里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提醒我们自己都是炎黄子孙、本出同源,不管经过千年还是百年,都不要忘本,所以慎终追远、怀念祖先,就像孝顺自己的父母一样。我们要给年轻人做模范,让年轻人能够理解并且重视,这个活动就必然会持续下去。

  随后,在庄重典雅的古乐声中,各界贵宾依次向轩辕黄帝行上香礼、三鞠躬,表达对黄帝始祖的追思与景仰。桃园市民政局长刘思远此次也代表桃园市张善政市长到场表达崇敬之意。

  来自庄敬高职的学生们,以一曲热情振奋的旗舞“鸿图大展,旗开得胜”为典礼震撼开场。铿锵有力的动作表达、呼然生风的旗帜舞动,演绎出中华子孙的飒爽英姿和美好愿景。紧接着,100位同学高举百家姓旗帜进场,旗海猎猎、招展如云,象征中华民族血脉传承、繁衍生息、族运绵长。  

3 - 复件(2)

  谢神表演“欢庆丰饶,硕果满圆”以欢乐的少数民族舞蹈感念始祖功德,诠释出传统民族的深厚底蕴,让参加庆典的贵宾们感受到拜祖活动的丰富文化及喜悦。主办单位表示,期许透过青年学子参与拜祖,能够让年轻一代以一颗不忘本的心去了解和记忆中华民族千年融合的历史与文化,缅怀先贤,弘扬慎终追远的传统美德,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为了让现场民众能记录当下的感动,本次典礼除了现场的拜祖仪式外,筹委会还特别在活动现场架设拍贴机、供民众和好友一起合影,现拍现印。除了留下珍贵纪念外,更借此与台湾拜祖文化和信仰社群建立联系。  

4

5

  (郑州市台办)

郑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