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3.84亿件!长沙一季度快递业务量排全国第15位,增速居全国第二 经济持续向好,快递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3-05-11 10:11:47

  长沙晚报5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姚春艳)快递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10日,记者从长沙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一季度,长沙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84亿件,同比增长39.9%,高于全国、全省28.94个、5.91个百分点。业务量在全国前50名城市中排第15位,较去年年底前进6位,增速排名第二位。

  5月9日,湖南顺丰留园路业务部,快递小哥们经过短暂的午休,已经开始忙碌地卸货、分拣,很快就要进行下午的配送。

  主管贺吉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20多位收派员全员上岗“火力全开”,快递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20%。这个业务部主要服务三湘、南湖等市场商户,快递业务量的增长也体现了经济的复苏。“下半年是快递行业旺季,预计今年‘双十一’高峰期业务量会创新高。”

  湖南顺丰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长沙顺丰收派件量同比上涨43%,收入同比上涨15%。“今年来自直播电商的业务量比去年成倍增长。”直播电商快速兴起,成为快递业规模增长的一大来源。

  顺丰是长沙快递业加速“跑”起来的缩影。

  一季度,全市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和行业业务收入分别完成4.66亿件和35.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97%和23.62%。其中,快递业务累计完成3.84亿件,同比增长39.9%,收入累计完成26.87亿元,同比增长25.03%。来自企业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通长沙区域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约45%。

  一季度,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0.48亿件,同比增长53.91%;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3.34亿件,同比增长39.70%。

  “1.07亿件、1.26亿件、1.50亿件,1—3月长沙快递业务量逐月递增向好,折射出长沙居民消费信心增强、经济持续向好的积极信号。”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长沙快递业增速,由1月的4.85%上升到3月的53.79%,较去年同期提高22.03个百分点。

  该负责人分析认为,一季度行业快速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政策利好持续释放,二是邮政快递业畅通循环作用充分发挥,三是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推动了邮政快递业的发展。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长沙人潮在涌动、商品在流通,勾勒出一幅烟火气满溢的繁荣景象,展现出经济的韧性和活力。火爆的假日经济也推动了快递业务量激增。

  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4月29日至5月3日),长沙共揽收快递包裹1951.89万件,比去年“五一”假期增长11.1%,日均揽收量比2021年“五一”假期增长50.6%。

  业内人士认为,长沙快递业务的提速向好,一方面得益于消费端需求增长,同时供应端提供了稳定有序的服务供给,另一方面得益于快递企业抢抓机遇升级服务,持续完善寄递解决方案。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