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我国首台套新能源无人驾驶矿卡发布 名为“载山CarMo”,山河智能参与研制

发布时间:2023-05-11 10:16:47

  长沙晚报5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尹靖)随着新型矿卡的诞生,矿山无人化的未来逐渐变得清晰起来。记者10日获悉,由山河智能与中科慧拓等多家科研单位联手打造的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载山CarMo”在鄂尔多斯发布。这是我国首台套符合产业化标准要求、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无人驾驶矿卡。

  据介绍,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载山CarMo”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时无人驾驶矿山运输设备,开创性地取消了传统驾驶室,无人驾驶系统采用前装设计,可用于矿山、非金属矿山、散货杂货码头等多场景重物料运输。“载山CarMo”可提供60吨负荷载重,驱动系统提供了最大20000牛米扭矩,实现高载重下顺畅起步,满足35%的最大爬坡率,525kWh超大电量满足更远的续航,应对各种复杂场景下的负荷作业。

  整台设备在山河巨鼎产业园生产完成,关键部件国产化率在95%以上,具备无人驾驶、近程遥控、远程驾驶三种控制模式,可以满足多场景多工况下的运行需求,具备实时精准的环境感知能力,遇障碍物可自主选择等障或避障绕行;多传感器融合定位提供厘米级的精准定位。同时,基于精准控制和智能决策,可自动适应复杂路况,与挖机终端协同作业,自动完成装载作业。

  首台(套)矿山智能运载机器人“载山CarMo”依托相关科研单位的科研能力、先进的技术支撑,实现了矿山运输车辆的无人驾驶、自主调度、远程监控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矿山运输效率和安全性,可以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和环境污染。目前,“载山CarMo”已投入无人化编组运行。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