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皖台往来

墨缘情 皖台亲——皖台女子书法文化交流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9 08:30:27

  5月12日至16日,“皖台女子书法文化交流周”在合肥、宣城拉开帷幕。活动由安徽省皖台交流协会、省文联、省妇联主办,安徽省书协、省女书协和台湾中华女书会承办,来自台湾11家书法协会的20余名女书法家参加交流。书法展共有台湾60幅、安徽省100幅作品参展,为期一周,累计观展人数近万人。交流系列活动含书法作品展、弘扬传统文化座谈、校园书法教学观摩、书法笔会和参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宣纸博物馆、乡村书法名家工作室等。此次活动突出书法文化交流主题,体现两岸文化艺术同宗同源,展示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情怀,皖台女子书法家们交流技艺,共叙情谊,谱写了皖台文化交流新篇章。

  5月13日,活动举行开幕式,安徽省台办副主任张胜利致辞,介绍了安徽省情和皖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情况,称赞此次活动意义深刻,两岸书法艺术既为传统文化传承献艺献计,更身体力行促进皖台交流交融。台湾中华女书会会长潘淑梅致辞时表示,恰逢母亲节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开展皖台女子书法交流活动,令我们倍感主办方的用心用情。表示要通过书法文化交流搭建起皖台交流融合的桥梁,诚挚邀请大陆书法家在适当时机赴岛内开展交流活动。

  在合肥亚明艺术馆“墨缘情·皖台亲 皖台女子书法作品展”的现场,百余幅书法作品承载了两岸共同传承的中华文化,其中一幅“两岸一家亲 共圆中国梦”的书法作品更引起了观展人群的强烈共鸣,艺术和情感在这一刻交融升华,十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深深刻入人们脑海,成为在场皖台同胞的共同心声。

  在参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包公园和刘铭传故居时,台湾女书法家们表示:“在台湾,我们也常常称颂包公的清廉孝义,纪念刘铭传抗法保台、建设台湾的事迹,这是我们共同的历史传承,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最好诠释。”

  在观摩书法教学公开课时,台湾女书法家们主动融入课堂,来到桌案前,手把手地教导小朋友们书写。她们对孩子们说:“我们中华书法的每一笔都是规规矩矩、有章有法的,就像我们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一样。”

  在进行笔会和交流座谈时,两岸女书法家就传承弘扬中华书法文化、持续开展两岸书法文化交流、开展两岸线上书法教学课程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两岸女书法家还现场挥毫泼墨、共书长卷,以书法作品共贺此次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台湾女书法家一行还参访了我省乡村振兴的示范点及书法名家工作室,听取了当地推进文化产业和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参访中国宣纸博物馆,实地了解了宣纸、宣笔制作技艺,她们纷纷表示,中国人的智慧不管在什么时代总是令人叹服,我们以身为中国人为傲!

  (省台办 蒋舸)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