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华为腾跃马栏山

发布时间:2023-05-25 16:33:10

  李卓

  相传三国时关羽战长沙,曾在马栏山蓄马屯兵,如今这里再次成为“千里马”的竞逐之地。5月24日,随着华为湖南区域总部项目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工,一系列科文融合产业项目合作签约,华为骐骥腾跃,奋蹄马栏山。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3年4月6日,省委书记沈晓明调研长沙时深入马栏山,勉励企业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加强守正创新,加快推进文化数字化,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2023年5月6日,在全市一季度重点工作拉练点评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强调,聚焦“三智两先一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补短板、破卡点,创建“五好园区”,培优经营主体。

  “马”上行动!马栏山迅即以华为湖南区域总部开工等一系列大手笔的行动,予以铿锵回应。为扶持更多初创企业成长为未来的华为,马栏山启动“马驹计划”,出资一亿元,设立创新创业专项资金,“亿元蓄马”以赢未来。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表示,园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以华为湖南区域总部开工为契机,实施“马驹计划”,扶持高成长性的初创企业(项目)实现“从0到1”的突破,以“千里马”万马奔腾之势,推进马栏山高质量发展。

  骐骥腾跃

  马栏山华为湖南总部实现三大创新

  带着省委、市委的殷殷嘱托,这个5月,马栏山产业项目建设和产城人融合大潮,动能澎湃。

  “五一”假期,长沙海潮宇宙音乐节上,独立乐队、热门音乐人和孙燕姿、潘玮柏等大咖,随2万观众在马栏山鸭嘴公园激情大合唱。

  园区招商紧锣密鼓,“五一”国际劳动节前赴北京、广州、深圳、香港等地招商;节后,邹犇淼带队赴横店、南京、上海招商。“英雄帖”甫一递出,各路豪杰纷至沓来:5月16日,国内第一个原创音乐节、最受年轻人喜爱的音乐节品牌之一的“迷笛音乐节”,其创始人考察马栏山,意欲联手打造“现象级”音乐节,共建数字音乐舞台;5月19日,哔哩哔哩集团高层访问马栏山,推动B站加入、加持马栏山,携手引领青年潮流……

  在马栏山上掀起的一系列热潮之中,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华为湖南区域总部开工。华为湖南区域总部骐骥一跃,将给马栏山乃至长沙和湖南,带来怎样的利好?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易鹰认为,马栏山华为湖南总部项目,实现了三大创新:

  首先是招商模式创新。马栏山从建园之初就明确了走文化和科技融合之路,通过购买设备、服务,牵引华为技术、产品和湖南广电的内容生产强强联合。建设华为云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基础资源底座、视频转码、视频超分平台,满足了企业在视频拍摄、虚拟制作、特效渲染、全能转码等方面的使用需求。在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关怀指导下,以应用场景和市场机会,争取华为湖南区域总部项目落地。

  其次是供地模式创新。这是长沙首宗新型工业用地(M0),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相关配套服务。在用地性质、供地条件和管理服务、要素保障上,都体现服务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特事特办和马栏山“马上办、马上好”的服务。

  第三是未来技术创新。华为湖南总部项目将围绕音视频技术,加速全产业链生态技术板块布局,有效做到“产业出题,科技答题;科技出力,产业升级”的融合发展成效,围绕构建华为音视频技术全产业生态,彻底打通“五环”(即:采、编、播、传、显),拉通“四链”(即: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供应链),奠定马栏山最强大的内容生产与最先进的技术保障的文创科创融合发展胜局。

  良驹蓄势

  “亿元蓄马”助力优秀初创企业策马奔腾

  “从交通出行到媒体产业,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利用工业4.0给视觉娱乐带来全新变革。”5月6日,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文《Changsha: Central China’s city of the future》报道中国中部未来之城长沙,重点推介了马栏山科文融合在视频文创产业取得的瞩目成就。距省委书记沈晓明调研长沙马栏山恰好一个月,园区负责人和企业在国际知名媒体上发声,表达了推动马栏山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而扶持更多的初创企业成长为未来的华为,让马栏山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倍增。

  加强守正创新,加快推进文化数字化,做好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应用,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守正与创新,传承与应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要靠谁来实现?靠的既是马栏山上既有3500余家文创科创企业锐意进取,更是未来千万家高成长性的初创企业和项目蓄势发力!

  为此,“亿元蓄马”的“马驹计划”应运而生。《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马驹计划”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出台,与此前已发布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马驹计划”管理办法》共同构成了系统完善的“马驹计划”顶层政策设计。

  “马驹计划”的定位是服务初创企业,致力于通过政策激励,扶持高成长性的初创企业(项目)实现“从0到1”的突破,让更多“千里马”在马栏山脱颖而出、竞相奔腾,形成“创业找马驹”的品牌影响力。

  谁将成为“马驹计划”鼎力扶持的天选良驹?根据实施细则,符合马栏山园区乃至长沙市产业发展规划的视频文创产业及其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创意产业等领域的企业(项目),均有望入选。

  实施细则中明确,设立的“马驹计划”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总规模1亿元,分5年实施,每年出资2000万元。由园区相关局室对“马驹计划”待复审企业进行联合复审,最终由园区党工委会议审定“马驹计划”入库企业名单。未来,“马驹计划”将通过设立种子和天使投资基金,推动“以投代补、以投代贴”,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与其他子基金形成联动,构建覆盖企业的初创、成长、成熟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从而达到精准滴灌企业、构建多层次培育体系、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健全园区产业生态的目的。

  园区初创企业如何申报入围“马驹计划”?实施细则清晰地勾勒出“马驹”选秀的路径图:相关企业在园区申请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上提交申请资料;通过第三方服务机构初审后,开展路演投决,由第三方服务机构组织“马驹计划”专家库评委进行公平、公正的路演评审;通过后再由马栏山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按相关程序选聘或抽取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对待复审企业进行法律尽职调查和财务审计;再经园区联合复审、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后,签订孵化协议,实施投资。

  “马驹”实干

  定项目大事、抓招商要事、办产业实事、解企业难事

  华为湖南区域总部火热开工的背后,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亮眼成绩的力挺:1月至4月,园区实现企业营收195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7%;实现企业税收1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完成重大项目投资13.8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30%;新注册企业337家。园区荣膺2022年度长沙市“产业升级 项目攻坚”先进集体;3月28日,园区获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指示精神,马栏山上蓄势待发的“马驹”们,将如何接续实干?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第一时间召开党工委会议,迅速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沈晓明调研园区指示精神和全市一季度重点工作拉练点评会要求,在接下来的全年工作铺排中,首先要锚定项目发展“大事”。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全年共铺排30个重大项目,实施班子成员“项目联点负责制”,优服务、解难题,促进项目投产达效。

  目前,各项目基本按计划稳步推进,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提前封顶,马栏山国际新媒体中心等2个项目超前推进;中广天择总部基地、创梦大厦等5个项目稳步推进。园区管委会联合市资规局、住建局印发《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土地1.5级开发项目用地、规划、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形成滚动开发土地供应新模式。

  抓紧招商引资“要事”。园区组织人员分别赴北京、广州、深圳、杭州、香港等地招商,对接了华为、4K花园、宣亚国际、中影年年等一批头部企业;引进了万生华态(数字资产交易领域)、秀加科技(内容生产领域)等行业头部企业12家。联合澳银资本举办专场招商座谈会,成功联动大湾区基金助力园区招商引资。持续推动长沙BIM智谷建设,构建新型智能建造数字技术生态链;中核二十五建设公司3月底完成搬迁,成为首批入驻园区从事BIM技术研发应用的国有重点建筑施工企业。

  4月7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12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其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与湖南博物院签约,合作共建马栏山文博数字产业基地,探索湘博文化数字化、产业化、大众化。12个重大项目分为内容生产、科技和平台三类,入驻马栏山。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企业总部就有8家。作为湘商回归企业,国内第一特效MCN创壹科技、国内社交平台头部企业清奇科技等5家企业,更是把全国总部移师马栏山。

  抓细产业发展“实事”。园区“云平台”新增22家“上云”企业,累计“上云”企业162家。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申请专利172项、软件著作权85项;获得资质清单及证书23项;发表论文139项;获得科技成果奖项99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21项。马栏山华为云音视频创新中心6条生产线应用稳步推进;长沙先进制造业5G云VR数字平台与中车集团、中科云谷开展项目合作和技术研发;千博AI手语播报系统推广至全国337家电视台和融媒体中心;5G智慧电台签约940家广播电台频率,打造28名AI主播、推出537档优质节目。湖南省地方标准《5G智慧电台系统技术要求》正式发布。

  办好服务企业“难事”,聚焦惠企向优拓。举办马栏山文创人才专场招聘会,园区33家优质企业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收取有效简历1200余份,290余名求职者达成初步就业意向。中国V链和优版权平台入驻IP机构158家,存证作超100万件,版权交易额超12亿元。

  定期举办“马栏山大讲堂”“下午茶·‘产’开聊”等活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嫁接行业资源。组织企业参加第27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为企业发展搭建融资桥梁,助力更多文化精品出海。成功举办“湖湘动漫月·马栏山数字文化新业态高峰论坛”“2022中国网络文学论坛”等活动,将“马栏山”的旗帜立起来,让品牌响起来、动力强起来。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