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皖台往来

庐阳区台办积极推动对台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9 15:21:33

  合肥市庐阳区台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省市各级惠台政策真正融入到血脉里、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打通惠台政策“最后一公里”,“重在服务、贵在交心、情系点滴”,推动各项惠台措施在庐阳区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在庐台企台商、台胞台属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重在服务,情感交融不断深化。作为合肥市老城区,庐阳区台企行业分布显著,多集中在餐饮、商超等三产服务业。为更好地服务台胞台企,庐阳区将每年7-9月定为“走访季”,贴心走访“送服务”。班子成员专门对全区台资企业、台胞台属代表人士、黄埔亲属后代开展实地走访,主动靠前,及时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所盼,积极对接协调有关部门,开展精准服务。2021年以来,先后走访台资企业90余次,协调解决台企经营发展诉求、台商政策法律咨询、台胞在庐日常生活、台商子女入学等困难和问题20余件。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庐阳区台办不断创新工作手段,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建立“互联网+智慧台办”新模式,智慧暖心“送政策”。通过建立“庐台一家亲”微信群,及时发布中央及省市对台工作最新政策举措;与区数据资源局合作,借助“智慧庐阳为企服务”平台,向全区商务楼宇内台企发布对台政策法规,同时收集企业线上提问,将问题分类、分级,通过招商员、税务员、物管员等楼宇九大员回复问题,进行反馈,形成问题流转闭环,把“企业找服务”变成“政府送服务”,真正通过智慧化方式做到政府服务企业“零距离”。

  贵在用心,福祉权益有效保障。定期更新完善困难台胞台属信息台账,建立健全数据库,掌握其家庭背景、生活现状、致贫原因,对部分年老多病、身残失业、生活条件困难的台胞台属,积极对接联系区民政局、乡镇街道等单位部门,多渠道多途径对他们及其家庭进行不同形式的帮扶,努力改善其生活现状。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舒心慰问“送温暖”,积极面向全区台企台商和台胞台属代表人士开展系列关爱活动,走访慰问坚守岗位、留肥过节的台胞台商和台企工作人员,做好困难台胞台属帮扶救助工作,让在庐台胞台商感受到在“家”团圆的温暖。

  情在点滴,文化交流持续拓展。“一瓢长江水、一张海棠红、一片雪花白、一朵腊梅香。”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宝贵财富和精神纽带。庐阳区台办积极搭建两岸文化交流平台,每逢端午、中秋等中华传统节日,举办台胞台商尾牙联谊会,开展“同心书籍进楼宇 同气连枝盼春来”读书活动,举行包粽子、缝香囊、巧手做月饼等浓情主题活动40余场,丰富广大在庐台胞台商精神文化生活。连续三年的汉服花朝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庐阳区对台文化交流的品牌活动,台胞台商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身着汉服,展示百花献礼、花神展示、挂红祈福、才艺表演、簪花游园等古礼,再现花朝节传统文化之美,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切实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台商台胞中引起广泛情感共鸣。

  (合肥市台办 陈庆国)


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