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长沙新闻

虚拟即现实 长沙创新沙盘VR手机全景互动助力企业办证更轻松

发布时间:2023-05-30 10:41:32

  星辰在线5月2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想建设一个中央厨房,你知道切配区、烹饪区、装箱区、发货区应该如何布局分配吗?想进入集体用餐配送行当,你知道如何进行功能布局吗?不用担心,只要登录长沙市食品药品信息与审评认证中心发布的沙盘VR手机全景互动,所有场景布局全掌握。

  5月29日,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政务公开主题日”为契机,在全力抓好“一次办”的基础上,优化升级为“提质办、帮扶办、用心办”,开展了“解锁VR新体验,企业办证更轻松”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致力实现市场监管与智慧VR的跨界融合。

  创新的政务服务VR体验项目,吸引了省市两级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以及14家企业代表参加。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审评中心副主任何伟介绍,整个沙盘按照审评中心的工作主要业态设置,涵盖食品生产、经营,药品经营及医疗企业经营,共选取了包装饮用水生产、速冻食品生产、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药品经营(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共6个业态。

  目前长沙市共有150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沙盘选取了两类具有代表性的产品—饮料中的桶装饮用水和速冻食品。以桶装饮用水为例,沙盘VR结合生产特性和《饮料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包装饮用水卫生规范》设计了一个规范的产品生产车间,源水在经过多层过滤、反渗透、杀菌等工艺后制成成品水,回收桶经过至少十个工位的清洗消毒工序,再在万级的净化灌装车间完成灌装封盖,实现了原水处理、回收桶的清洗消毒、洁净灌装的规范流程生产,最大程度的降低了产品不合格的风险。

  “VR体验项目可以有效避免审后重建、边审边建的情况,既节约了办事周期,也为企业负责人规避了风险。”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审评中心副主任李奔表示。在扫描二维码仔细查看了药品经营(零售)企业功能布局后,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质量负责人曾庆勇感叹不已,“服务模块非常清晰,一目了然,对企业申办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随着在长沙注册的市场主体越来越多,服务质量和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审评中心聚焦企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规范细则等进行深入解读,以“政策白话”解“企业之困”,创新运用“沙盘模型展示、平板终端演练、VR立体呈现、服务私人订制”等帮扶举措,向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及指导帮扶,助力企业增强车间设计和经营场所布局的空间认识,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申报资料规范化、功能布局科学化、生产场所标准化、投产成本节约化”。下一步,将继续借助虚拟技术,进一步深化举措、细化内容、优化体验、强化实效,根据企业申报类别量身定制指导服务,多维度精准构建企业画像,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

  【来源:星辰在线】

  稿件由长沙市台办提供

长沙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联系邮箱:stbxzc20130516@163.com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